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
身穿帥氣制服的檢疫官,冬天時男生會穿上雙排扣西裝外套(左)夏天時,檢疫官就會換上短袖制服(右),且配戴肩章,並依據條線不同代表職等不同。
國門防疫尖兵 24小時防杜動植物疫病害蟲入侵

為防止動物傳染病及植物有害生物入侵、蔓延及危害,確保我國農業生產環境,農委會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可說是身負重任。全臺4個分局中,桃園國際機場中的新竹分局檢疫業務最為繁忙、複雜,除了辦理出入境旅客的動植物及其產品檢疫與相關申報發證作業外,還得進行貨機、倉儲等各類進出口檢疫。

領犬員配戴腰包 隨身法寶讓值勤夥伴超愛

身穿帥氣制服的檢疫官,冬天時男生會穿上雙排扣西裝外套,更顯專業,而女生的西裝外套則是單排扣且有腰身。領犬員制服同樣帥氣:制服襯衫上都有臂章跟胸章,冬天會穿著夾克外套,夏天時則穿著背心。領犬員還會隨身配戴腰包,一邊是放牽繩、狗狗必需品、紙筆;另一邊則是放檢疫犬的零食,只要檢疫犬聞到檢疫標的物,就會給零食當獎勵。

若檢疫犬嗅聞到行李內有可疑標的物(target)時,會採取坐下的反應,此時檢疫官即會請旅客配合開箱檢查。
時時充實專業知識 辨別特殊物種

桃園國際機場不僅是旅客進出最頻繁的國家門戶,更是進口商品量最多的地方,因此常常會碰到特殊物種,像是時下最夯的多肉植物種類就高達上千種,所以桃園國際機場檢疫官們更得繃緊神經,時時充實專業知識,若遇到沒碰過的動植物種類更要建檔管理,一刻都不能大意。

工作旺季依然仔細抽樣檢查 避免有害生物

每年6到10月各大節日集中期間,會有大批櫻桃、桃子或蘋果等水果進口,檢疫人員受理業者申報後,執行抽樣檢驗和查看相關文件,並透過顯微鏡來仔細查看是否罹染有害生物,若經確認發現罹染有害生物,就會要求全數檢疫處理、退運或銷毀,否則一旦侵入國內蔓延,將削弱我國農產品的競爭力。

做好邊境檢疫把關 共同配合維護農業環境與生態安全

桃園國際機場最常發生旅客水果、三明治、漢堡及飛機餐等沒吃完的狀況,但其實這些食物殘羹都可能藏有傳染病及病蟲害,對於旅客不願配合的情形,檢疫官仍以「態度委婉,但立場絕對堅定」的態度執行檢疫工作,提醒旅客在出入國境時,務必配合相關檢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