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管制署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檢疫官穿著深藍色制服,展現專業形象,同時隨身攜帶口罩。胸章上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LOGO,為空港的翅膀加上海港的船錨所組合。
防堵傳染病進入臺灣第一道防線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在全臺有6個區管制中心,其中擔任最重要守護任務的就屬桃園國際機場的旅客檢疫站,即是負責守護國人健康的第一線人員,他們不僅要拉出防疫最前端的警戒線,更常成功化解群聚感染威脅。

展現專業讓旅客感覺安心

檢疫官穿著深藍色制服,展現沈穩專業形象,而胸章上的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LOGO,則是代表空港的翅膀加上海港的船錨所組合,至於檢疫肩章依職等而略有不同。桃園國際機場檢疫站的檢疫官執勤時會佩戴護理師執業執照,若旅客有疑慮就會出示執照,讓對方得以安心受檢;同時一定會戴口罩,不僅保護旅客更是保護自己。

檢疫官制服與機師類似 旅客驚呼:我以為是機長
持續追蹤 檢疫防疫無縫接軌

檢疫官即使每天幾乎得站著工作,卻一刻都不得鬆懈,只要發現有症狀旅客都會留下資料,與各地衛生局電腦連線做後續追蹤,使檢疫防疫無縫接軌,同時也會在旅客入境時做衛教宣傳和健康提醒。若評估研判可能為SARS、新型A型流感(H7N9)、MERS等第一類或第五類的法定傳染病,才會將旅客直接送就醫。

16字箴言:態度委婉、言詞清晰、禮貌周到、立場堅定

檢疫官也表示,在桃園國際機場內的旅客檢疫站還創有獨特的16字箴言,為「態度委婉、言詞清晰、禮貌周到、立場堅定」,代表意思即為面對旅客時要立場堅定,且用溫和委婉的態度好好溝通,並有禮貌的說明檢疫作為及衛教,避免使用太專業術語,或讓對方感到無禮及不舒服。

展現專業親切 解決旅客各樣問題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是入境後旅客所見到的第一個公務單位,所以有許多旅客都會把檢疫站當成詢問台尋求服務,像是詢問轉機流程、入境提領行李、證照查驗等問題。對此,檢疫官也都會很和善的提供旅客所需協助。檢疫官都具有醫護背景,所以當遇有旅客身體發生緊急狀況,都會當下立刻提供急救協助,隨時替國人做好守護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