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
內政部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
即使是女性移民官,只要穿上制服整個人就是超帥氣!
「移民官」非「海關」 隸屬單位和工作內容皆不同

機場負責旅客入出國證照查驗以及管制的人員,一般統稱為「移民官」,很多旅客常會把移民官和海關搞混,其實兩者隸屬單位和工作內容皆不同。移民官除了證照查驗的工作之外,有時還得執行遣返、協助急病傷患等特殊出入境業務,協助各國旅客順利返回自己國家。

移民官都配有大盤帽,左邊是男生樣式,右邊則為女生樣式,皆有天鵝加上地球的徽章,但男生大盤帽上另有代表台灣豐碩盈滿的黃金稻穗圖案。
署徽設計深具巧思 「天鵝」意象獨特

移民署署徽設計以地球為主軸,以臺灣為中心,設計中的黃金稻穗,象徵臺灣物產豐碩盈滿。其中最特別之處在於,不論是署徽、徽章、領章,甚至是帽子等皆可見「天鵝」圖象設計的巧思,象徵所有來到臺灣的各國移民,都如同美麗又尊貴的天鵝,能在這片土地上展翅翱翔。

黃金稻穗: 象徵台灣物產豐碩盈滿
天鵝: 象徵所有來到台灣的各國移民,都如同美麗又尊貴的天鵝,能在這片土地上展翅翱翔
移民官制服分成冬夏兩種,分別是長袖和短袖白襯衫
移民官服裝英挺有精神 為國境安全第一道防線

移民官制服分為冬、夏兩種,以白襯衫為襯底,冬季著深藍色制服西服外套,左右兩邊領口皆需別上移民署徽章,深藍色褲子搭配黑皮鞋,胸章佩帶於左胸前、右胸前則佩戴編號章,制服袖子口的設計會依不同職等而有所區分,整體看來既英挺又有精神。

獨特「倒三角形」 快速人臉辨識法

每位移民官每日檢查超過上千本以上的護照,肩負檢核出入境旅客身分的重責大任。移民官通常會從「倒3角形」的臉部特徵,來辨識真人、護照與電腦照片的差異,包括眉毛、眼睛、鼻子、下巴、耳朵,都是鎖定比對的焦點,尤其有經驗的移民官,就好比資深銀行行員辨別真偽鈔一樣,一摸就能分辨護照真偽,讓有心人士無所遁逃。

「不該走、不該來」的旅客無所遁逃

針對國際上不斷翻陳出新的偽造技術及犯罪手法,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也不定期舉辦課程教導國際新知,有些移民官還會利用下班時間自學進修外語,以協助更多外籍旅客。移民官雖然工作嚴肅繁重,但仍維持一貫親切態度和溫暖笑容,常會主動溫暖地對旅客說聲「生日快樂」、「旅途愉快」或是「歡迎回家」,這貼心舉動常讓旅客又驚又喜,讓冷冰冰的查驗過程多了人情味,也讓外籍旅客稱讚這是最好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