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警局
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
桃園機場安檢人員值勤時隨身佩帶專屬攝錄像機,避免檢查旅客行李時可能產生糾紛以及便於採證
24小時守護國門不馬虎

為了確保旅客的飛航安全,機場內的航空保安工作也絕不馬虎,其中隸屬於內政部警政署航空警察局的安檢大隊,就負責擔負起出境旅客人身及行李安全檢查的重責大任,防止旅客攜帶危安物品登機,堅守維護民航飛行安全的崗位。

安檢人員領帶夾及臂章設計,以飛機正面造型為主,具設計感又能完整傳達機場意念
局徽設計獨具巧思 「警鴿」、「盾牌」、「飛機」意象入列

航空警察局的局徽設計理念是以圓為形,象徵和諧、保障、全力以赴,中間以盾牌為底,鑲入小飛機圖示,居正中央「警鴿」圖示,彰顯了航警局落實各項警察業務,以達成「維護飛航安全」、「機場犯罪偵防」、「提供便民服務」等三大重點工作,盾牌外圍的圓底,則由天際線劃分為深、淺藍色,象徵週而復始、不眠不休的專業服務與態度。

天際線: 劃分為深、淺藍色,象徵週而復始、不眠不休的專業服務與態度
警鴿: 彰顯了航警局落實各項警察業務,以達成「維護飛航安全」、「機場犯罪偵防」、「提供便民服務」等三大重點工作
圓形設計: 航空警察局的局徽設計理念是以圓為形,象徵和諧、保障、全力以赴
安檢同仁值勤時,身著藏青色西裝制服,內搭襯衫為天空藍及藍白條紋領帶,左邊 領口別上安檢大隊專屬徽章,左胸上別有個人專屬編號,右胸前配戴專屬攝錄影機
安檢人員宛如柯南 需眼力好、心思細

安檢人員除要眼力好,心思細膩之外,在檢查之虞,也要特別注意旅客的ㄧ舉一動,觀察是否神情有異或攜帶走私物品的可能,舉例來說若是看到穿著特別寬鬆,或眼神、走路姿勢不對勁抑或是神色特別緊張的旅客,安檢人員都會嚴加注意。

參考世界各國案例,以最高標準保障飛航安全

安檢人員透過長時間經驗累積,依據不同國家旅客習慣,常能迅速的查驗到違禁物品,剪刀和打火機是最常出現的違禁品,平均每天都可查驗6到7把剪刀,一年下來超過2000多的剪刀數量非常可觀,打火機則是規定只能隨身攜帶一個,藍焰防風打火機則因怕誤觸造成起火意外則是不能攜帶。

依法執行公權力,也展露貼心關懷

桃園國際機場安檢人員,除了嚴守安檢職責,也有人性貼心關懷的一面,每天都會有旅客將行李遺落於安檢處,安檢人員會貼心將把遺失物品打上清單,並代為保管,若遇到高價或紀念價值的物品,安檢人員也會建議旅客如何處理,或是宅配回家,下次出國時,別忘了向這些辛苦的安檢人員說句感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