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
財政部關務署台北關
冬天時,海關人員則換上深藍色制服,並套上帥氣西裝外套和打上領帶及佩戴胸章,展現專業一面。
進出口貨物24小時通關 全年無休

隸屬於財政部關務署的海關在全臺共有四個單位,固有的兩大職掌分別為「稽徵關稅」與「查緝走私」;從行李檢查、貨物查緝、協助旅客申報、辦理退稅等,並為配合海空運進出口貨物24小時通關,部分工作必須三班輪值、全年無休。

「天下第一關守護者」制服有亮點

為了讓旅客有專業印象,海關制服可說是超有亮點,分成冬季、春秋和夏季等三種不同類型;其中夏天的全白色服裝猶如白衣天使,不論衣服、帽子、皮帶、皮鞋一律白色,並佩戴肩章和制服名牌及印有海關字樣的鈕扣,而男生則另有白色腰帶,都十分亮麗吸睛。

海關內還有負責毒品查緝的領犬隊員,領犬員配有小腰包,裡面可裝需要的東西,像是獎勵緝毒犬的毛巾捲等。
五大圖示所組成的海關徽章

關務署署徽同時也是中華民國海關徽章,整體採圓形設計,共由五項圖示組合而成,每一圖示皆具有特殊意義。中間以國花「梅花」為代表,上方燈塔象徵海關港口業務,下方天平象徵海關關員執行查緝、查驗應公平公正;左邊「財」字標記,代表海關隸屬財政部外,同時也象徵稽徵關稅業務,右邊鑰匙,象徵海關關員開啟海關大門,主管貨物、旅客進出國境業務。

梅花: 中間以國花為代表
財: 代表海關隸屬財政部外,同時也象徵稽徵關稅業務
燈塔: 象徵海關港口業務
鑰匙: 象徵海關關員開啟海關大門,主管貨物、旅客進出國境業務
天平: 象徵海關關員執行查緝、查驗應公平公正
加強宣傳紅綠線 樂於主動協助旅客申報

機場海關為加強宣導,在機場內都有放置海報和影片,讓旅客能多了解,而且還將出關路線分成紅線和綠線,若旅客對於攜帶物品不確定是否違規,其實都可以事前填寫海關申報單,並走紅線主動申報,海關都會很願意給予協助。

鐵面無私下 海關主動服務揪甘心

桃園國際機場的安檢工作,得以在國際評比中名列前茅,勝出關鍵就是找到安全與服務的平衡點,且在基本程序皆符合國際要求的前提下,桃園國際機場的海關人員和緝毒犬隊都會以良好態度,以及多了一份人性化的貼心考量,在執行勤務時的同時,還得兼顧旅客通關便捷,儘量在不打擾情況下,達成截毒於關口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