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公司
清潔公司
桃園國際機場清潔急速進步 躍升全球第四

目前桃園國際機場約有850位清潔同仁,負責出入境大廳、各候機室、行李提領區等旅客必經之處的洗手間和整體環境清潔。為了和世界其他標竿機場競爭,以洗手間清潔為例,訂定六大KPI,包括馬桶清潔、洗手檯不潮溼、地板不溼滑、垃圾桶不超過半滿、廁所無異味、衛生紙不短缺等,清潔人員幾乎都倒背如流,靠這一間間清潔乾淨的洗手間,讓旅客留下好印象,也讓桃園國際機場清潔排名從2016年的全球第10躍升到2017年全球第4。

電動巡檢車 航廈清潔再升級

桃園國際機場引進小型電動快速清潔巡檢車輛,具環保且操作簡易,適合航廈內使用,目前專人24小時運用此車輛巡檢機場第一、第二航廈公共區域,以更輕巧迅速的設備強化清潔能力,持續提昇機場清潔服務品質。電動巡檢車輛最高時速25公里,充滿電後續航力可騎30公里。所有清潔人員都受過專業訓練,執行勤務時也會以車輛警示燈及警示音提醒旅客,以確保安全。

地板像鏡子 晶化的秘密

桃園國際機場花崗岩地板像鏡子一樣,到底秘密在哪裡?其實這樣光亮的效果,很多人誤以為是打蠟,其實岩石地板打蠟會太滑而造成危險,岩石地板亮晶晶的秘密是拋光的「晶化」手續,不但作業相當繁複,更需要細心與耐心。以第二航廈三樓出境大廳地板為例,旅客及手推車長時間磨損,晶化的每個步驟都必須仔細進行非常耗時,且要在半夜離峰時段操作,至少需要花上半年時間完成。

五星級的洗手間管理

桃園國際機場仿效國際標竿機場及五星級飯店作法,以專人負責重點洗手間清潔,安排至旅客必經動線的重點洗手間內,三班制隨時提供旅客潔淨、舒適的如廁環境,大幅提升航廈洗手間服務品質。重點區域包括管制區內行李提領大廳、入境證照查驗大廳及出境大廳等處洗手間會配置專人服務,而各候機室內洗手間也會安排1名專職人力負責,提供旅客賓至如歸的服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