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控及災防宣導

【智慧交控】

  雪山隧道於民國95年通車時即建置智慧交控系統,由路側資料收集系統之偵測設備及整合隧道機電系統取得相關交通及事件資料,進行演算評估,經由評估結果及人工通報獲得各項事件訊息。操作人員可透過閉路電視確認事件,並經由系統自動產生相對應之交通管理策略,經確認後將各項控制策略及資訊透過資訊顯示,交通管制系統及隧道廣播等各路側設施進行管制及告知用路人。交通資料及事件處理反應由中央電腦系統完成,緊急事故發生時,可透過無線電話系統協調指揮工務段、公警及消防人員協同運作。

  快速的事件偵知與即時應變,係降低災害的重要關鍵,故除傳統之火災偵測器外,考量影像處理技術進步,雪山隧道於100年開始增加攝影機密度,加強對隧道內之交通及安全監視,並利用其影像增設事件自動偵測系統,早期偵知火災,較傳統之火警偵測器更快速,爭取更多救災反應時間,亦可同時偵知人行步道之行人、車輛停等、散落物、逆行車輛等事件。

  因應雪山隧道火燒車事件檢討,於102年開始陸續推動改善規設及建置工程,包括改善隧道播音、增設資訊可變標誌等更易於引導用路人逃生;增加有無線通訊備援網路以隔離火災事故影響設備運作範圍,強化救災能力。另救災有賴自衛消防編組、消防、警察、醫療、工務段及交控中心等單位相互協同作業,整合各式救災資訊顯示於緊急應變中心,現場各組救援單位指揮人員亦可透過手持裝置同步獲得資訊,可確保救災作業步調一致,並達成快速救災任務。

【隧道內逃生指引設施】

1.逃生指示
雪山隧道在防災設計上每隔350公尺設有一個人行聯絡隧道,每1400公尺設有車行聯絡道,以利發生災難時引導用路人向聯絡隧道避難。

逃生壁面彩繪

逃生壁面彩繪 360度實景瀏覽

逃生門警示燈&告警

逃生門警示燈&告警

緊急照明&燈光索

緊急照明&燈光索

地板型避難方向指示燈

地板型避難方向指示燈

2.避難空間內部設施
如果遇到緊急事故,用路人可進入聯絡隧道避難等待救援,安全門會有語音告警提醒用路人記得將安全門關好,避免煙塵進入。聯絡隧道內設有緊急電話,只要拿起話筒即可與坪林行控中心通話,透過雙向通話了解狀況及提供適切避難建議。

避難空間告示牌

避難空間告示牌

避難空間之方向引導

避難空間之方向引導 360度實景瀏覽

緊急電話

緊急電話

語音告警及磁簧開關

語音告警及磁簧開關

【自衛消防的守護】

  自衛消防人員是為了守護用路人安全而成立,全隊共有49名隊員,分為4班(每班8小時),每班3組24小時輪值,平時於雪山隧道兩端洞口及中繼站堅守崗位待命,當發生緊急事件時,自衛消防人員接獲通知後即趕赴現場執行初期滅火、簡易救援、引導用路人逃生避難等工作,在新北市及宜蘭縣消防局到達後,協助救援及人員搜索,讓用路人行得安心。

自衛消防人員參與每季防救災演練

自衛消防人員參與每季防救災演練

每季防救災演練

每季防救災演練

自衛消防人員每月自主訓練

自衛消防人員每月自主訓練

自衛消防人員每月自主訓練

自衛消防人員每月自主訓練

防護裝備介紹

裝備

說明

個人防護裝備介紹

個人防護裝備含消防衣、褲、帽、鞋、手套、頭套無線電通聯器及空呼器等

機車

配有警報器、警示燈、滅火器、指揮棒、手提照明燈、簡易醫藥箱、水帶、瞄子。隧道南、北口各設置4輛、17號聯絡隧道4輛

防護裝備

【拖救與接駁】

  國道5號的拖救車跟其他國道比較不一樣,待命地點及出勤都是由行控中心指派,平常只有在雪山隧道的南、北洞口及坪林地區待命,但在週末及連續假期的壅塞時段,則會加派拖救車到車流壅塞的地方待命,以便盡快到達事件點及加快處理時間。

自動水質監測站外觀

雪隧南北口平日預置拖救車,假日及連續假期機動配置

自動水質監測站外觀

雪隧南北口平日預置拖救車,假日及連續假期機動配置

  除了原有的拖吊服務外,特別設置免費旅客接駁車服務措施,預置於雪山隧道南北口附近各1部9人座廂型車輛,當發生事故或故障車事件,現場超過2人待援時(已超過拖救車可搭載人數限制),會派遣接駁車前往救援,以降低用路人於國道上發生二次災害。另為因應可能較大量接駁任務,頭城段及坪控中心設有機動支援接駁作業機制,增加接駁能量。

接駁車輛

接駁車輛可免費載運民眾前往最近交流道之便利商店或加油站

接駁車輛

接駁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