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線通車終於達陣

導坑TBM從漫天灰塵中破繭而出

92.10.20 當導坑TBM從漫天灰塵中破繭而出的那刻起,所有人都意識到雪山隧道 的完工已不再遙不可及。 攝影╱齊柏林

  在導坑貫通不到5個月後,幾乎讓各國專家宣告放棄的主坑北上線也相繼克服破碎地層與高壓湧水的困難,由國人自行成功爆破貫穿。事隔半年,南下線的順利貫通更讓全體工程人員沉浸在苦盡甘來的喜悅中。

  只是,隧道兩端貫通後並不代表可以即刻通車,為了正式營運後的舒適與行車安全,其實仍有諸多附屬工程亟待進行。因此,全線通車的時間表依舊壓得工程團隊喘不過氣來;但為了不辜負國家所賦予的神聖使命及各界的殷殷期盼,所有人員對於後續機電交控相關設施的安裝與測試工作仍不敢稍有懈怠。在經過來回無數次的勘驗、各項設施性能的檢視,及一連串營運與緊急應變措施的模擬演練後,北宜高速公路的最後一塊拼圖-坪林頭城段,終於在民國95年6月16日下午1時達成正式通車的目標。

【不分彼此的全力配合與相互支援】

  光是雪山隧道內的機電系統就分成輸配電、照明、火警偵測、消防、通風、空調與監控等子系統,若再加上交控系統裏的中央電腦、無線電話、閉路電視…等多項子系統,其中的複雜性自是不言可喻。

  在隧道貫通之後,事實上內部仍有許多土木工程尚待完成,為了爭取時效,無法避免地必須與上述的機電交控作業,以「土木機電混合施工」的罕見方式,在同樣的時間與工作範圍內趕工,因此在介面協調上不免為了施工優先順序或出入動線問題而互有爭執。然而,在考量正式通車營運時間的急迫性後,大夥兒仍能捐棄成見、相互包容,以求完成彼此共同的目標。

93.09.16 主坑南下線全線貫通

93.09.16 主坑南下線全線貫通 攝影╱齊柏林

北宜高速公路各路段通車與雪山隧道貫通時間表

通車在即,土木、機電與交控等三方面的工作人員仍在全力趕工中。

通車在即,土木、機電與交控等三方面的工作人員仍在全力趕工中。 照片來源╱經典公路 國道幸福5號

所有燈具可都是通過測試後才得以安裝上去的。

所有燈具可都是通過測試後才得以安裝上去的。 照片來源╱經典公路 國道幸福5號

軸流式風機測試

軸流式風機測試:為了確保隧道營運時的空氣品質及有效導排火災發生時的濃煙,故通車前的風機測試不可不慎。 照片來源╱經典公路 國道幸福5號

火盆試驗

火盆試驗:將5L汽油倒入1m2之火盆(距地面高度50cm)內,點燃後以3~6m/sec的風速進行模擬。主隧道火警系統須於85sec內發出火災警報才算是測試成功。 照片來源╱經典公路 國道幸福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