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不見底的豎井

  雪山隧道群中最深的1號豎井,由於用地問題導致動工時程較晚,加上當時隧道已開挖通過其下方,於是採用較為先進的施工技術-「昇井工法」施作,使碴料得以從隧道內運出,以減輕豎井施工對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

  在進度方面,一般豎井採降挖工法1個月若能開挖20m就已達到標準;而1號豎井竟能創下單月開挖93m的紀錄,即使平均進度亦達每月30m以上的水準,實屬難能可貴!另外,豎井鑽設的精度亦相當重要,如果偏差超過了容許值,則豎井將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普遍說來,導孔施鑽的偏差率約在1~2%,依1號豎井的深度換算後,預期偏差將達5~10m,而1號豎井實際完成後的偏差量:排氣井約72cm;進氣井更僅約14cm,其精準的程度足以名列世界級的水準。

  然而,在這些令人驕傲的紀錄背後,是一群工程人員日以繼夜地在這煙塵彌漫、不見天日的地底深處努力付出後的成果;有別於豎井外頭的風和日麗,地下污濁又悶熱的工作環境,實在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及忍受的。如今,在雪山隧道通車後,每當我們行經這舒適便捷的隧道公路時,別忘了這群不畏辛勞、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通風豎井】

由於雪山隧道全長12.9km,為調節隧道內的空氣品質,共設置了3組通風豎井(每組2座)。其功能係將新鮮的空氣引入隧道,並將隧道內污濁的空氣或萬一發生火災時的煙霧排出,以調節隧道內的空氣品質。

【昇井工法】

  昇井工法主要分為3大施工程序:「導孔施鑽」→「擴孔鑽掘」→「開炸擴挖」。

昇井工法圖1

昇井工法圖2

【降挖工法】

  豎井開挖主要分為兩種方式:一種即1號豎井所採用的「昇井工法」;然而,一般較常使用的則是降挖工法。 降挖工法,顧名思義即從地表由上往下施工的作業方式,其要領與在水平隧道進行鑽炸施工大致雷同。較特殊的在於出碴及排水。降挖工法由於井口乃唯一出口,碴料需配合人工及機具向上運離,而滲入井內之地下水亦需以抽水機向上抽出井外,故施工較為耗時。上述兩者均是影響豎井工進的關鍵。

降挖工法圖

【深度超越臺北101的1號豎井】

深度超越臺北101的1號豎井圖

  曾經名列世界第1高樓的臺北101大樓,樓高508m,這座融合東方古典文化及臺灣本土特色的前衛建築,讓全世界看見了臺灣;而臺灣另一項艱鉅的工程-雪山隧道,更創下隧道挖掘史上多項的世界奇蹟,其中的1號豎井深度達512m,締造了國內最深豎井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