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新風貌

  早年因為謀職不易,蘭陽地區多數年輕人常被迫北上就業。如今,隨著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不僅拉近了與家鄉的時空距離,也意外地牽動起那塵封已久的返鄉思緒。

  蘭陽平原,過去儘管受限於交通與地形等不利因素,然而淳樸的民風、清新的空氣、迷人的景致,外加種種鄉土化的宜蘭經驗,常為人所津津樂道。現在,拜北宜高速公路之賜,不僅讓都會叢林中的民眾可以藉此遠離塵囂、親近東海岸;對於居住在後山地區的民眾而言,自即刻起更得以親身參與都會區那一場場的藝文饗宴,大臺北與宜蘭地區的共同生活圈於焉誕生。

蘭陽新風貌

攝影╱齊柏林

【各種民生需求,這兒一次滿足!】

  不少業者看好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所帶來的人潮,紛紛朝蘭陽地區展店。如此最大的受惠者非宜蘭地區的民眾莫屬,他們再也不必大老遠地跑到臺北,就能在當地盡享寬敞舒適而又便利的購物空間。

儼然成為宜蘭市新地標的「蘭城新月廣場」,是結合五星級國際旅館、百貨商城以及量販店之東部最大的購物中心。

攝影╱朱祥生

【蘭陽人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大幅提升】

  除可親眼目睹來臺參展的國際知名展覽,如:大英博物館收藏展、米勒畫展、皮克斯動畫展之外;尚可零距離感受卡門、歌劇魅影、貓等精彩絕倫的經典名劇所帶來如真似幻、糾纏交錯的戲劇張力,華麗精緻的舞台場景,餘音繞樑的歌聲及優雅動人的舞蹈魅力。

蘭陽人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大幅提升。

攝影╱張博翔

  

蘭陽人參與藝文活動的機會大幅提升。

101夜景 攝影╱李志剛

【救命公路】

  除了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之外,當遇到緊急情況時,這條高速公路也能及時發揮救援功能,尤其對於宜蘭88歲張姓老奶奶來說更是如此:由於主動脈瘤剝離,當地醫療院所無法處理,所幸及時送到臺北榮總,幸運地救回一命。

資料來源╱95.08.25聯合報4版

資料來源╱95.08.25聯合報4版

【休閒觀光升級】

  宜蘭縣境內的12個鄉鎮市,共有200多處的觀光景點,除了風景名勝、人文古蹟之外,也有不少可供親子同遊的親水遊憩區,向來是北臺灣的觀光重鎮。如今,隨著北宜高速公路的加持,更使得當地的休閒觀光產業再度進化升級。

  在這條高速公路尚未通車之前,宜蘭當地業者擔憂旅遊活動會因便捷的交通而轉變為一日遊的型態,如此,則留宿的遊客勢必減少,將直接衝擊飯店與餐飲業者的業績。然而,事實上根據宜蘭縣政府的統計,宜蘭地區旅館業的營業額反而成長約20%,更有不少「五星級渡假飯店」爭相投資興建中,對於當地民眾而言,真是意外的驚喜!

【宜蘭「勁」好玩】

  宜蘭境內不乏風景名勝,像是冬山河親水公園、烏石港遊客中心、礁溪溫泉會館、武荖坑風景區、傳統藝術中心、五峰旗風景區、宜蘭河濱公園、湯圍溝公園等處,均是北宜高速公路通車後的熱門觀光景點。

烏石港遊客中心

烏石港遊客中心位於宜蘭縣東北角,是遊客行經濱海公路進入宜蘭地區的必經之處;也是藍色公路、海洋休閒活動的重要據點。 攝影╱陳怡靜

民國91年成立的傳統藝術中心

民國91年成立的傳統藝術中心,其設立宗旨是為了推動與保存臺灣文化,範圍涵蓋:傳統戲劇、音樂、工藝、舞蹈、童玩及民俗雜技等。 攝影╱陳昭雄

宜蘭觀光、泡湯

拜交通便利之賜,到宜蘭觀光、泡湯、享受海鮮美食似乎已成為國內最夯的旅遊行程之一。 照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攝影/林明仁

福山植物園

福山植物園擁有豐富的植物與動物資源,在此不但可以欣賞原生植物之美,更有機會看到山羌、野豬、鴛鴦、小鷿鷈⋯等害羞的野生動物,是臺灣生態的寶庫。 攝影╱邱建銘

武荖坑

武荖坑屬於新城溪水域,河道在此進入平原,展現出特有的山水交融的綺麗風光而每年春天所舉辦的「綠色博覽會」,更使園區成為蘭陽地區的重要景點。 攝影╱張瓊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