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管理

  臺灣第一長的雪山隧道通車後,國道5號成為臺北、宜蘭之間重要交通聯絡道,由於需求大於供給,造成國道5號經常車多壅塞,為紓解交通狀況,我們已實施機動開放路肩、高乘載管制、匝道儀控、石碇南下入口及頭城、宜蘭、羅東北上入口匝道大客車專用道等交通管理作為,在民國105年元旦假期時,執行宜蘭至頭城北上外側路肩壅塞時段大客車優先通行,讓大客車更具通行之優勢,符合我們鼓勵搭乘公共運輸概念,以期有效轉移私人運具使用情形,降低塞車之苦,並在宜蘭縣政府配合規劃推動區域公共運輸加持下,達到民眾行車更安全、更便利的目標;因此如何做好交通管理是我們首要重點任務;透過各種試辦措施的實際經驗,兼顧「通行效率」與「行車安全」,以精進我們對民眾的服務品質。

  • 89

    南港石碇段通車,雖然是短短4公里,卻是跨出東部國道的第一步。

    89.01.27

  • 94

    石碇坪林段通車,跨越重重山嶺,行駛在群山翠谷間,不只再縮短距離,在暫時的道路終點前,看到雪山隧道入口時,更讓人對未來產生期盼與想像。

    94.03.14

  • Picture

    頭城蘇澳段通車,縱貫美麗的蘭陽平原,依傍雪山山脈與太平洋間,是鄉親的引頸期盼,也是交通方式的一大變革。

    95.01.22

  • 國5全線通車(雪山隧道同日開放通車), 13年的漫漫長路,這短短13公里隧道終於開通,真正縮短東與西的距離,也補上了北宜運輸這幅拼圖中重要的一塊。

    95.06.16

  • 連續假期實施夜間暫停收費,雪隧通車後,宜蘭的美好,一下子躍然面前,連假大量車潮驟然集中,壅塞勢難以避免,夜間免收費希望鼓勵分散用路時間。

    95.10.06

  • 北上頭城、宜蘭、羅東、蘇澳交流道實施匝道儀控,利用國5在假日前往宜蘭成為時尚與習慣,面對與改善壅塞,就是管理的重要課題,節制使用國道的交通,實施匝道儀控是方法之一,希望用路人在路口的短暫等待,能夠換來快速地到達。

    95.10.15

  • 96

    國5北上頭城出口前(32.7-30.6k)開放路肩供頭城出口小型車通行,服務行旅固然重要,鄉親需求也要兼顧,對只有縣境內的往來,開放往頭城出口的小車可以行駛路肩,可減少受到塞車的影響,另外也可以引導往臺北車輛改走北宜公路。

    96.02.17

  • 坪林以北路段速限提升(70提升80km/hr),在安全前提下,提升速限,讓通行效率更為增加。

    96.10.01

  • 雪隧開放大客車通行,當大家熟悉了長隧道的行車,開放大客車通行,可以提供往來宜蘭更多的選擇。

    96.11.15

  • 97

    雪山隧道路段速限提升(70提升80km/hr),與南港坪林速限一致,民眾易於遵守,行車效率也能提升。

    97.03.16

  • 南港至頭城路段最低速限提升(50提升60km/hr),減少慢速車影響車流。

    97.05.01

  • 99

    南下石碇至彭山路段設置大客車專用道,當國5交通需求遠大於道路可提供服務流量,鼓勵使用大眾運輸工具,可提升道路”人員”運輸效率,建置大客車專用道,讓大客車行駛時間比小客車更短,更具通行優勢。

    99.02.06

    南下石碇至彭山路段設置大客車專用道
  • 維持雪隧最大通行量實施匝道儀控管制,當國5發揮輸運功能之下,也在國道與地方道路交通取得一個平衡。

    99.11

  • 雪隧速限提升(80提升90km/hr),檢討雪隧行車安全條件後,再提升速限,以增加車流運用效率。

    99.11.01

  • 100

    走北宜(台9)抽大獎,其實,宜蘭除了國道,還有其他選擇,當國5吸引了大部分車流,北宜幾乎已不塞車,具有良好的替代道路條件,春節期間,以抽獎方式吸引改道車流,分散國5負荷。

    100.02.04~07

  • 開放假日7-17時南下大客車行駛4.5~5.5k路肩,延伸南下石碇至彭山大客車專用道服務長度,增加大客車時間節省。

    100.02.26

  • 宜蘭地區北上入口設置「大客車專用道」(假日啟用),不只南下方向,北上亦建置匝道儀控免停等紅綠燈的「大客車專用道」,讓大客車優先性提高,搭配國道客運機動調整路線,讓搭乘大客車往來宜蘭都能節省時間。

    100.07.30

  • 101

    南下石碇入口開放大客車優先道,將南下石碇入口開放路肩行駛大客車,石碇至彭山大客車專用道,以及106乙線內側車道可行駛往宜蘭大客車串連起來,搭配國道客運機動調整路線,駛往宜蘭大客車由地方道路至國道都比自行開車,有節省時間的優勢。

    101.07.21

  • 試辦國5週日北上高乘載管制,北上方向周日下午常態性產生壅塞,高乘載管制具有鼓勵共乘,減少車流,提高道路人員運輸效率功效,故擇期試辦。

    101.07.08、15

  • 正式實施週日14-20時北上高乘載管制,試辦後,各界多予支持與肯定,協調相關單位後,常態性於週日北上實施。

    101.09.16

  • 102

    調整北上高乘載時間為15-20時,考量假日以「旅遊」旅次為主的特性,及地方觀光產業發展需求,兼顧管制疏導效果,酌予調整管制時間。

    102.03.24

  • 103

    實施連續假期7-12時南下高乘載管制,南下方向交通狀況較北上為佳,一般假日無須常態性實施高乘載管制,但在連續假期,南下尖峰交通負荷不亞於北上方向,故自民國103年清明節起,南下的尖峰日上午實施高乘載管制。

    103.04.05

  • 104

    宜蘭地區北上入口大客車專用道常態性啟用,計程收費後,收費站拆除,空間重新配置,將北上頭城、宜蘭、羅東入口大客車專用道規劃成常態性開放。

    104.02.14

  • 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
    1.跨單位(宜蘭縣政府警察局、公路總局…等)建立即時通訊群組,加強即時資訊交流
    2.建立聯合作戰機制,即時協調疏導作為
    藉由網路即時通訊科技,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跳脫各自為政,並相互抱怨之本位思維,因資訊即時交換流通,更能相互體諒、協調合作,向區域交通管理邁進。

    104.02.18起

    建立跨單位合作機制
  • 路況資訊提供:
    1.利用網頁或手機App發布即時交通路況
    2.本局1968App每小時提供旅行時間供用路人參考
    3.透過警廣及資訊可變標誌告知用路人雪隧南口壅塞資訊
    經由多元管道,提供多樣性的交通資訊,讓民眾可以自行選擇適當的時段、路線上路,避開壅塞,做個聰明的用路人。

    104.02.18起

    路況資訊提供
  • 試辦調整北上假日匝儀寬鬆策略(主線雪隧南口排隊5~6k)
    為改善地方道路上排隊等候、交通壅塞之窘境,我們放寬匝道儀控的時機:雪山隧道南口回堵不超過一定長度時不啟動匝道儀控。實施後成果立即顯現,以實施後整體效益而言,95%小型車可獲得1~4成的時間節省,節省的實際時間為14~38分鐘/輛不等。國道5號、台9、礁溪市區道路均維持良好交通秩序,蘇澳、羅東、宜蘭匝道前平面道路排等時間減少,不僅民眾抱怨電話及人民陳情案件明顯降低,更減輕宜蘭縣警局的勤務負荷。

    104.05.10

  • 國5北上宜蘭-頭城路段(35.3-30.6k)機動開放大客車通行路肩措施及主線儀控管制(30.5k)

    104.12.20

    北上宜蘭-頭城路段(35.3-30.6k)開放大客車通行路肩措施及主線儀控管制(30.5k)
  • 105

    國5北上宜蘭-頭城機動開放大客車通行路肩範圍往北延伸至大型車攔查點(優先通行路段為加大為35.3k-29.5k)並配合調整主線儀控至29.55k處。

    105.05.07

    試辦調整北上假日匝儀寬鬆策略(主線雪隧南口排隊5~6k)

  利用交通工程手段,在兼顧安全與效率下,以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讓大客車受壅塞影響降低,大幅節省尖峰時行車時間30分鐘以上,對於其他小型車行車亦無影響,是國道交通管理作為的一大突破,並且落實大眾運輸優先的理念,實施後,或大客車業者及乘客等各界肯定。

國5交通量成長部分:

  年平均每日交通量逐年成長:自國5全線通車以來,交通量整體呈現逐年成長趨勢,民國104年與民國96年相較,成長約45.5%。

  國5雪山隧道受交通需求逐年成長、道路條件限制、行車安全規定及駕駛人特性等因素影響,於假日尖峰發生壅塞難以避免。為疏導交通,高公局現已常態實施大客車專用道及機動開放路肩行駛大客車等大客車優先通行措施以鼓勵公共運輸,以及星期日15-20時實施北上高乘載管制、連假7-12時實施南下高乘載管制、彈性調整匝道儀控以儘量平衡主線及地方交通、加強用路人資訊發布(1968App、CMS、廣播等)等措施,後續仍將持續實施並精進其他疏導作為。

國5交通量成長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