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往哪裏走

  北宜高速公路又稱「蔣渭水高速公路」,是一條連結大臺北與宜蘭地區的捷徑。它不僅串連起首善之都與淳樸的鄉鎮,弭平了兩端生活與知識的落差;兩地居民的情感與文化,也藉由這條便捷舒適的康莊大道,得以緊緊相繫。

  為了守護這塊難得的淨土,北宜高速公路沿線設計融入環境保育的結構配置理念。若以頭城為界,以北主要以隧道及橋梁型式通過;以南則幾乎全以高架橋梁跨越。以往高速公路興建時,將大地一分為二,阻隔了蟲魚走獸家園的情形再不復見。在工程團隊細心、用心與耐心的呵護下,北宜高速公路將與環境生態及後代子孫和諧共存!

路線綜覽圖

【路線綜覽】

  北宜高速公路從臺北市近郊的南港出發,一路蜿蜒迤邐,朝著東南方徐徐前行。沿途經過山村聚落的石碇區與坪林區,穿山越嶺,隨即進入有臺灣驕傲之稱的「雪山隧道」。沿線美麗的圖騰與現代化的營運設施,提供了安全便捷的通道。宛如穿越了時空長廊,繼而投入頭城鎮的懷抱,而宜蘭近海的地標-龜山島,則昂揚地座落在左前方。旅程至此,窗外的布幕倏地從山巒疊嶂轉為綠野平疇。蘭陽平原的後花園景致,就在御風南行之際,粉墨登場。

【南港頭城段】

全長 31km(其中約28km為山區)
設計速率 80km/hr
隧道 全線共5座、總長20.1km,佔65%
橋梁 全線共29座、總長5.6km,佔18%
路堤路塹 總長5.3km,佔17%
交流道 南港系統交流道、石碇交流道及頭城交流道共3處、 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1處
收費站 原於頭城交流道主線上設柵欄式收費站,102年12月30日全面實施計程收費後已拆除
服務區 石碇服務區1處

【頭城蘇澳段】

全長 24km
設計速率 100km/hr
隧道
橋梁 總長23.5km,佔98%
路堤路塹 總長0.5km,佔2%
交流道 宜蘭北、南交流道、羅東北、南交流道、蘇澳交流道共3處
 
收費站 原採匝道收費方式,於各交流道設置,102年12月30日全面實施計程收費後已拆除
服務區

【北宜高速公路沿線的交流道與服務區】

全長55km的北宜高速公路,北起南港系統交流道,與北二高銜接,往南依續配置了石碇、頭城、宜蘭、羅東、蘇澳等交流道,另外尚包含了實施總量管制的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至於另一項對高速公路的深刻記憶-服務區,則設置於石碇地區,提供用路人休憩、用餐以補充元氣。

北宜高速公路沿線的交流道與服務區圖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