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人的選擇

九彎十八拐或是濱海公路

海水不斷地拍打著海岸,海岸受波浪侵蝕後形成陡峭的山崖,是為海蝕崖。 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隨著雪山隧道開通,大幅縮短了臺北宜蘭間的距離,吸引了大批好奇的民眾蜂擁上路,即使得耐著塞車的苦悶也要跟上這股宜蘭熱;每逢假日,這條路上更是湧入一波波返鄉的民眾及前往蘭陽平原遊玩的旅客。

  然而,社會上還是有一群不走雪山隧道的人…「雪山隧道都通了,你不走別人也會走呀!」,相信是他們最常碰到的反應。相較於凡事都追求快速方便的現代人,這群提倡慢活、著重於與自己靈魂對話的人,才不管這世紀走到哪裡,依舊執著地走著九彎十八拐或是濱海公路。

  他們說,既然外出旅遊,不是應該放慢腳步,好好地欣賞沿途的綺麗景致嗎?幹嘛硬把自己塞進雪山隧道裡?墾丁的海雖藍,氣勢卻遠不及東北角;臺灣西部的沙灘雖美,但單調的景色看久了卻會膩。不過東北角海岸可就不同了,它豐富的地質景觀處處讓人驚嘆!有蘑菇狀的蕈狀岩、豆腐似的豆腐岩、像被機槍掃射過的蜂窩岩、令人嘖嘖稱奇的單面山、海蝕平台、海蝕洞…等特殊景觀爭奇鬥豔,幾乎是轉個彎,景色就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豆腐岩

經海水不斷地侵蝕沖刷,岩塊表面被切割成方形或菱形,排列整齊,就像豆腐一般,故稱為豆腐岩。 攝影╱劉嘉文

蕈狀岩

外觀像蘑菇,頸上托著球狀石的奇岩便是蕈狀岩。著名的野柳「女王頭」即其中的代表。 照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而更早之前,在那個不是人人買得起車的年代,多數宜蘭人返鄉都是取道北迴鐵路。當火車進入福隆、穿過隧道之後,左側窗外豁然開朗,映入眼簾的是一片汪洋大海,龜山島就矗立在海的那一端,「看到龜山島,就知道家不遠了…」這群不走雪山隧道的人認為,乍見龜山島時的悸動,絕非那些經由隧道公路開車呼嘯而過的民眾所能體會的。

  不走雪山隧道的人,愛上了在九彎十八拐瞭望蘭陽平原的驚豔,綠樹、山巔、白雲就近在身邊;享受著恣意瀏覽濱海公路沿途山海交錯的景致風光,眼裡映照著蔚藍海水、嶙峋怪石與悠閒的釣客,呼吸著大海、山洞及福隆便當的氣味。有些人認為雪山隧道只是政治人物兌現的選舉支票,將山打了個大洞,這是違反大自然,破壞生態的事,他們寧願走原來的九彎十八拐或是濱海公路,享受那遠離塵囂的原始與清麗。

  雪山隧道誠然是個工程奇蹟,是臺灣公路隧道史上不可抹滅的一頁。但對這群不願走雪山隧道的蘭陽人而言,望著相同的7-11、麥當勞、伊莎貝爾…只怕稍一恍神就不知自己身在何處。因此,他們寧可一輩子與臺灣的大自然景觀浪漫共度,慢活而率性地繞道而行,讓山嵐輕拂著他們的眉間,或細細聆聽波濤起伏的聲音…

北宜公路單車客悠遊其中

北宜公路在雪山隧道通車後,已褪去昔日車來車往的繁忙景象,近來更成為自行車與重型機車的天堂,不時可看到成群的重機車隊呼嘯而過或三五成群的單車客悠遊其中。 攝影╱陳智惠

坪林美景

美景當前,何不暫時放慢腳步,享受這遠離塵囂的寧靜。 照片來源╱利勝章(坪林區公所提供)

濱海公路上大片的海蝕平台形成了寬闊的潮間帶

濱海公路上大片的海蝕平台形成了寬闊的潮間帶,孕育了豐富的海濱生物,每到假日,都會吸引大批磯釣愛好者前往挑戰。 攝影╱劉嘉文

媽媽味道的便當

「便當!便當!好吃的福隆便當哦~」。有媽媽味道的便當, 不但溫暖了旅客的胃,更溫暖了遊子的心。 攝影╱廖俊傑

【龜山島】

  因外形酷似烏龜而得名的龜山島主要由兩座火山體組成龜頭和龜甲,龜尾部分則是一片細長的沙洲,隨著潮起潮落,就像是烏龜擺尾一般。 在民間傳說中,龜山島是隻大母龜,當年鄭成功率軍到臺灣時被牠攻擊,於是鄭成功一箭將牠射傷。母龜死後羽化成龜山島,臨死前產下的卵則成了龜卵嶼,而當時被射中的傷口,就是現在的硫氣孔,目前還持續冒著煙,彷彿還嗚咽地流著陳年的血液。

媽媽味道的便當

宜蘭人說,龜山島是最佳的氣象播報員,只要看見龜山島頭蓋烏雲,就表示快要下雨了。 照片來源╱宜蘭縣政府 攝影╱林明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