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榮光

大道榮光
築路15年,25位英雄在國道5號上,留下了人生的最後足跡,防彿一顆顆慧星劃過天際,在臺灣東北的這個角落裏,
拖曳出一道道光榮的印記,值得永遠被記憶。
當生命以自己的方式創造不朽,他們,絶對不是無名英雄…
最後,且讓我們致上最高的敬意,謝謝你們…

  石碇服務區內的國道5號通車紀念碑,碑上石塊為雪山隧道施工期間,相當不利於開挖的四稜砂岩;紀念碑的設置,除了見證浩大工程的歷史性榮耀外,更為全段道路施工期間不幸殉職的英雄留下永恆的追思。

國道5號通車紀念碑照片-紀念碑全景

  紀念碑正面為「北宜高速公路工程殉職人員紀念碑文」及施工期間殉職人員名單,碑文內容如下:

  「雪山嶙峋,霧濃靄重,自古難行。民國八十年,啟建北宜高速公路,穿崖越壑,臺北直抵蘭陽。雪山隧道,十二點九公里,最是艱難。幸賴國道英雄,突破險阻,鑿出曙光,歷時一十五年,豁爾貫通,大道康莊。惟哀慟林子益等二十五位,大功未竟,遽爾犧牲。泰籍友人,辭親千里,死別何忍,生離已傷。首任處長,郭公榮松,勤於任事,積勞成疾,雖轉任而辭世。夫今建設功成,緬懷渠等,功勳朗朗,恩德流長。爰立碑以懷仰。」

國道5號通車紀念碑照片-四稜砂岩特性

  紀念碑左面簡述四稜砂岩特性,內容如下:

  「北宜高雪山隧道開挖施工時在宜蘭端曾遭遇長約3.6公里之四稜砂岩,該岩層受變質作用富含石英,硬度超過一般的鋼,強度為混凝土12倍以上;又因受大地應力擠壓及伸張作用,岩層剪裂帶密佈、裂隙發達,並蓄有豐富地下水脈,使得施工備極艱辛。」

國道5號通車紀念碑照片-北宜高工程紀要

  紀念碑右面則為北宜高速公路工程紀要,全文如下:

  「明鄭以來,先民多由淡蘭古道翻山越嶺到宜蘭,北宜公路與濱海公路開通後,因受限於地形,道路蜿蜒,民眾仍飽受舟車勞頓之苦,遂有北宜高速公路之擘劃。

  北宜高由南港至蘇澳全長約55公里,其中貫穿雪山山脈北冀長達12.9公里之雪山隧道,為世界最長雙孔公路隧道。該工程於1991年7月開工,2006年6月完工通車。

  雪山隧道沿線地質惡劣、複雜多變,施工期間共遭遇6處斷層帶、 98處剪裂帶、36處地盤湧水,全斷面隧道鑽掘機(TBM)受困二十多次,工程之艱鉅舉世矚目。幸賴數千位工程人員犧牲奉獻日夜趕工下,歷經13年終於全部貫通,此一跨世紀工程不僅為台灣隧道工程史、在世界隧道工程史上均寫下重要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