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平原的遊龍

  近似等邊三角形的蘭陽平原乃東西向的蘭陽溪及數條支流所沖積而成的扇狀平原。由於擁有地勢平坦、土壤肥沃的自然環境,早期先民們多選擇臨水而居並逐漸形成聚落。不過水系的阻隔卻也是南北向交通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總長24km的北宜高速公路頭城蘇澳段,在決定以「中央線」路廊作為路線藍圖後,最初在規劃時草擬了8km的路堤段;然而到了設計階段,經多方考量後決定僅保留頭城端的523m。如今,在這全臺灣水資源最為豐沛的蘭陽平原上,視野所及盡是連綿不絕的橋梁,彷彿是一條悠遊人間的巨龍,為這片幅員廣闊的田野創造出嶄新的風貌。

【為生物留一條路】

  公路工程為人們帶來了快速移動的便利性,但在生態豐富的區域卻可能阻礙物種的繁衍與遷徙。

  因此在從事公路建設時,除了必須考量對週遭環境的影響之外,也應該盡量降低對生物棲地的干擾,以維持當地的生物多樣性。除可減少環境破壞,減少景觀衝擊並降低因道路興建所造成之棲地破壞,並減少生物應穿越道路所可能發生之路殺事件。

為生物留一條路插圖
頭城高架橋及兩側的路堤段

國道5號頭城至蘇澳間平原線高架路段
照片來源/北宜高速公路影像特輯-御風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