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生態

道路建設完成開始營運,由於人的通行便利後,往往伴會對環境產生衝擊及影響,我們持續辦理環境監測及調查,
隨時關心國道5號環境及生態,若超過設定規定啟動相關應變機制,以避免環境劣化,兼顧環境保護及地方發展。

【坪林專用道4000車次總量管制】

  為維護大臺北地區居民飲用水安全,避免增加翡翠水庫之水質污染負荷,依環保署核定「北宜高速公路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開放供外來旅客(每日最多4,000車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結論,管制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進入坪林地區外來車輛。因此利用管制系統確認流量,透過多管道資訊發布及國道警察的支援下,兼顧環境保護及地方發展。

圖左:高公局網頁發布管制訊息

圖左:高公局網頁發布管制訊息。 

圖右:管制系統畫面及現場管制情形

圖右:管制系統畫面及現場管制情形。 

【水質監測】

  為因應環評承諾,共設置9處自動水質監測站,其中水庫水體測站3處及河川水體測站6處,作為監控水庫及河川水質之預警機制,以便採取相關應變措施,並隨時對水質狀況能充分掌握,確實維護水源區水質安全。

監測項目

測站位置

TSI值、總磷、
葉綠素a、透明度、
氨氮、溶氧量

黃櫸皮寮、灣潭、永安

TSI值、總磷、
葉綠素a、透明度、
氨氮、溶氧量、水溫、pH值、化學需氧量、總有機碳、油脂、
懸浮固體物

北勢溪主流:闊瀨思源橋、坪林拱橋、水源橋

北勢溪支流:碧湖、大林橋金瓜寮溪

惡化預警比例分析:

(1)當發現任一項監測數值,超過惡化行動值並持續36小時以上或發現當季超出惡化預警值之監測數值筆數超過全部監測筆數1/3時,將進行檢討並研擬適當因應對策。

(2) 歷年皆無超過惡化行動值及未持續36小時以上。

(3) 歷季惡化預警值之監測數值筆數皆無超過全部監測筆數1/3以上。

自動水質監測站外觀

自動水質監測站外觀

自動水質監測站內部

自動水質監測站內部

分析儀器狀況確認

分析儀器狀況確認

分析儀器清潔保養

分析儀器清潔保養

【空氣監測】

  為因應環評承諾,規劃設置空氣監測系統,持續監控坪林行控中心專用道開放後之空氣品質變化情形,以利建立坪林地區之環境品質資料庫,確實掌握空氣品質狀況,歷年來的監測數據皆符合標準。

空氣品質

監測項目

測站位置

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懸浮微粒、風向風速、溫度、溼度

坪林行控中心

自動空氣品質測站

自動空氣品質測站

分析儀器濾紙更換

分析儀器濾紙更換

清理採樣口

清理採樣口

分析儀器狀況確認

分析儀器狀況確認

【環境關懷】

1.蝙蝠利用橋涵及排遺再利用

在橋梁檢測作業時,發現橋涵內有為數豐富的蝙蝠,為了解其種類及棲息利用情形,我們邀請蝙蝠協會指導,並對國道5號南港系統至蘇澳路段進行調查,另為維護設施安全,定期辦理排遺清理,清理時間避開繁殖期(秋天)以降低干擾,清理之排遺與土壤拌合以改善土讓肥力。

蝙蝠利用橋涵

蝙蝠利用橋涵

清理之排遺與土壤拌合以改善土壤肥力

清理之排遺與土壤拌合以改善土壤肥力

綠化成果良好

綠化成果良好

2.國道5號高架橋下土地改為共乘停車場

為達節能減碳並鼓勵民眾共乘,與宜蘭縣政府合作,利用國道5號宜蘭平原段方便上下交流道處的閒置土地,設置6處共乘停車場供民眾共乘時停放車輛之用。

照片:設置前閒置土地照片、設置後共乘停車場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