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撥鼠挖不動了

時間:86.12.15 地點:主坑北上線26.78K附近

「快跑!快往外逃啊!」一個寒冷的星期一,一個對外人再平凡也不過的日子,卻成了雪山隧道施工史中令人心寒的一天。曾經被寄予厚望的TBM之魂,自此長眠地底…

  事發之前,工程團隊照例進行地質探查、預先排水及灌漿處理的主坑北上線,卻在TBM機頭附近出現大湧水,且水質相當混濁;後方已經架設完成用以支撐隧道的預鑄環片,也接連出現裂縫。儘管不放棄地施噴噴凝土搶救,想藉以止住湧水,無奈水量過大,漿液根本來不及噴附便被沖走!終於,大停電降臨了!坍落的土石感覺起來像是從四面八方衝擊著環片,大地的怒吼聲瞬間讓隧道天搖地動。所有作業人員飛也似地朝洞口拔腿狂奔。最後,一切歸於平靜…總計,近1萬方的土石摧毀了百餘米已挖掘完成的隧道。這隻性能卓越的巨型土撥鼠,在此譜出了最終的樂章;456m,是它燃燒生命後僅有的貢獻。

  災後經過評估,修復所需的費用極不符合經濟效益,且所需時間漫長,只得務實地決定變更工法,改採鑽炸施工。而深埋在地底的土撥鼠,不得已下只好忍痛一段段支解運離。雖然此後坍塌的隧道又花了超過2年的時間善後並成功重建,但是每當經過這曾經坍塌的區段,彷彿還聽得到土撥鼠的低吟啜泣,在地底不斷地迴響…

時間:86.12.15 地點:主坑北上線26.78K附近

北上線26.78K TBM內抽坍情況

北上線26.78K TBM內抽坍情況 照片來源╱北宜高速公路興建專輯 技術版

【臺灣人的韌性克服了TBM的困境】

  雪山隧道北上線、南下線及導坑共3座TBM,前前後後共歷經了26次嚴重程度不等的夾埋受困、總計2491天的煎熬。雖然北上線TBM無法克盡其功,不過南下線與導坑終究還是完成了使命。同樣的TBM工法,曾經在英法海底隧道叱吒風雲;然而看似所向披靡的隧道鑽掘機,卻在臺灣惡劣地質的伺候下,棋逢敵手地遭遇了頑強的抵抗。到底是什麼樣的勇氣,可以讓作業人員義無反顧、鍥而不捨地前仆後繼?是工程師的堅持與毅力,支撐著他們永不放棄!

北上線被支解的TBM

北上線被支解的TBM 照片來源╱北宜高速公路興建專輯 技術版

【迂迴隧道】

迂迴隧道插圖

  當TBM受困而動彈不得時,由於機身佔據了前方的作業空間,因此,多半以人力配合小型機械,自主機後方挖鑿迂迴隧道繞行至主機受困點及前方進行脫困作業。 一般說來,為免TBM啟動後再次遭困,將先行針對前方地盤進行改良處理,以確保後續之開挖安全。TBM順利脫困後,若沒有特殊考量,迂迴隧道應以適當材料回填封堵。 其實TBM的脫困作業及迂迴隧道的挖鑿模式並無固定的標準作業程序,工程人員須視現地情況隨機應變,以兼顧時效與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