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帶來希望

  由於擁有高山、森林、海洋、溫泉與冷泉等多項自然景觀及觀光資源,因此,東臺灣向來是相當受國人歡迎的旅遊去處;如今,開車經由雪山隧道到宜蘭只要短短的40分鐘,更讓它成為北部民眾週休二日規劃旅遊行程時的首選。

  過去,座椅舒適、空間適中且行駛尚稱平穩的臺鐵列車常是眾人往來東部的主要交通工具;只是列車班次有限、一位難求的情況早已是多數人既有的認知,因此,購買站票擠沙丁魚般的乘車經驗,似乎成了不得不的選擇。如今受北宜高速公路通車之便,昔日搭乘火車的乘客轉而自行駕車,通勤旅客還多了客運大巴士、9人小巴士或計程車共乘等選擇,列車車廂壅塞的現象已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而在旅途中,暈車疲憊的次數大幅減少,也不用再對橫衝直撞的砂石車膽顫心驚,整體的行車經驗獲得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當然,台2與台9線的交通負荷,也因而獲得了紓解。而隨著往返時間大幅縮短,臺北-宜蘭間的交流也日趨熱絡,連帶使得宜蘭-花蓮間的往來更為頻繁,這可能是當初興建時沒有預期到的另一項收穫!

【恬靜的鄉鎮湧入了川流不息的車潮】

  北宜高速公路的通車雖然為蘭陽平原帶來了一波波的車潮與人潮,卻也讓原本狹小的市區道路開始浮現停車位不足的現象,各景點及商場旁的停車場每逢例假日或連續假期總是一位難求。有鑑於此,地方政府開始於路邊劃設收費停車格,對於長久居住在此的民眾而言,一時之間還真是難以適應!

  北宜高速公路通車至今,環保指標數據一直是各界關注的焦點。即便根據空氣及水質的監測結果顯示通車前後沒有顯著的改變,但由於過境旅客可利用北宜高速公路快速離開水源區,故仍具有加分效果;此外,因行車里程減少,再加上高速公路路面較平整、平縱面線形較佳,故得以可觀地省下汽柴油燃料並降低廢氣的排放量,對環境帶來具體而正面的效益。

昔日三不五時就要面對摩肩擦踵搶登列車的情況,如今已有顯著的改善。
民國96年底,北宜高速公路開放大客車通行後,對於通勤族或是休閒度假的旅客而言,又多了另一項新的選擇。
照片為坪林區的金瓜寮溪。

自然環境的破壞是無法復原的,因此,美麗而原始的環境生態,端賴政府與你我的共同維護與珍惜。照片為坪林區的金瓜寮溪。 攝影╱吳秋菊(坪林區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