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燈塔

南海島嶼和平曙光

臺灣國境之南,純淨島嶼自然神祕,熱帶海岸林密,生成南海耀眼珍珠,而如同水中暗礁星羅棋布,南方第一道軍事防線,位居國際交通要道,美麗火藥庫的紛紛擾擾,回首歷史縱深,期望新建塔燈,照明南海水域。

點擊區域可觀看相關資訊

太平島燈塔

太平島是我國最南疆土,位於南沙群島北部鄭和群礁西北角,為面積最大之珊瑚礁島,面積0.5平方公里,距離臺灣本島約1600公里(889海浬),地形狹長,地勢低平,最高處不超過海平面3公尺,東西長約1360公尺,南北寬約350公尺,周圍海岸為礁盤地形,島上派駐海巡人員,行政區域屬高雄市旗津區。又因南沙群島地理位置重要,溝通太平洋及印度洋是國際交通要道,具有石油、天然氣及漁業等豐富資源,基於強化主權宣示的目的,於是規劃設置太平島燈塔。設計成自動無人看守燈塔,遇故障時,能起動備用系統,以維持燈塔正常運作,本局將定期派員巡視及維護。南沙太平島燈塔,工程於104413日開工,同年1011日完工,並於1212日點燈發光。

北緯: 10 22 29.64、10 22 35.30
東經: 114 21 48.00、114 21 20.20
位置: 太平島南端
燈質: 白閃光10秒3閃(明1秒、暗1秒、明1秒、暗1秒、明1秒、暗5秒)
燈高公尺(呎): 13.8(45.2)
公稱光程浬: 10
構造及高度公尺(呎): 圓柱形鋼筋混凝土結構,外牆抿白石子塔高12.7公尺(41.6)
有無看守:人
電話:
地址: 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18鄰
是否開放參觀:
參觀時間: 不開放參觀
備註: 無人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