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港燈塔

百年高塔平地起

自清代起建的古老燈塔,望高坐鎮北岸沙崙,玻璃燈籠點滅更迭,日沒出時,西式鐵塔悄然轉場換幕,照望通商口岸繁忙水運,也看盡時代起落潮汐變遷,天然丸石砌造圓筒玲瓏,如今已成方正不阿鋼鐵之心。

點擊區域可觀看相關資訊

淡水港燈塔

淡水港燈塔前身創建於西元1796年(清嘉慶元年),位於淡水河口北岸沙崙(今淡海西北岬),由當地居民募款建設,塔身用天然丸石砌造,圓筒型,高約四公尺,其上裝嵌有玻璃燈籠,使用油燈,僱看守於日沒出時點滅燈火。為台灣本島最古老的燈塔,早期英國出版之海圖亦有記載。西元1888年(清光緒14年)由海關另建的淡水港燈塔,為一座白色方形西式鐵塔。民國58年海關遷建為方形鋼架新塔,現位於新北市淡水港北岸。淡水港燈塔的興建,起因於淡水港開放為通商口岸後,外商輪船進出頻仍,為改善導航設施與減少船難而特別建造的。

北緯: 25 10 44.0、25 10 37.6
東經: 121 24 44.0、121 25 13.6
位置: 淡水港口
燈質: 主燈 白閃光,8秒
明2秒,暗6秒
導燈 紅白綠等相光,4秒
明2秒,暗2秒
燈高公尺(呎): 主燈 35.2(115) 導燈 33.2(108)
公稱光程浬: 主燈 16.6
構造及高度公尺(呎): 白色方形構架鐵塔,上有燈室32.7(107)
有無看守:人
電話:
地址:
是否開放參觀:
參觀時間:
備註: 主燈
明弧 除被陸地部分遮蔽外其餘皆見燈光。
導燈
紅光95.5度-108度,白光114度,綠光-125.5度其餘遮蔽不見燈光。
本燈塔導燈在主燈垂直下方2公尺(7呎)。其餘白色光弧為指示進入淡水港航道。惟因河床沙灘移動航道時有變遷,使用時應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