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子山燈塔

西岸霧雨的綠塔凋零

白色四方形混凝土退役之身,封印海面探照高燈,承載藤蔓交織的歷史青苔,守住記憶深處微光,靜默執行至任務期滿,雄挺首座國人設計之姿,以迷彩綠身,在基隆霧雨靜立稍息。

點擊區域可觀看相關資訊

球子山燈塔

西元1956年設立的球子山燈塔,位於基隆港西岸碼頭的球子山頂,塔身原為白色四方形混凝土燈塔,現已暫停發光。球子山燈塔是第一座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的燈塔,當初興建是因希望與位在西岸港口的基隆燈塔排成一直線,以引導船隻安全入港。西元1991年後,因基隆港附近的新瀨險礁已爆破清除,使得球子山燈塔的功能被附近燈塔及燈杆取代,因而暫停發光並將塔身漆為綠色。

北緯: 25 08 53.0、25 08 46.5
東經: 121 44 08.5、121 44 38.1
位置: 基隆港球子山上
燈質: 白頓光,5秒 明3.0秒,暗2.0秒
燈高公尺(呎): 122.2(401)
公稱光程浬: 16.6
構造及高度公尺(呎): 綠色四方型鋼筋混凝土塔 11.9(39)
有無看守:人
電話:
地址:
是否開放參觀:
參觀時間:
備註: 明弧 137度-275度除有數處被港內外之野柳半島,白米甕山,基隆島等遮蔽外,皆見燈光。暫停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