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談古論今繼往開來 計次-人工收費

計次-人工收費

泰山收費站於民國63年6月1日成立,同年7月29日三重至中壢段開放通車,而於隔日(30日)正式收費,為高速公路第一個開始收費的收費站。

早期,高速公路收費採主線「柵欄式」人工收費之設計,實施現金及回數票混合收費方式。「人工收費」方式係以人工取票、找零、給證,或是收取回數票。「人工收費」方式需要許多人力,程序上也顯得較為單調繁瑣。

人工收費每小時可收900~950輛

人工收費每小時可收900~950輛

初期人工計次收費方式

泰山收費站從民國63年開始收取通行費,除採取「現金」與「回數票」混合收費,並將車輛區分為「小型車」、「大貨車」、「客聯車」三種類型,按各型車輛分級、分道繳費。用路人經過收費站時需停車繳費,等待收費員找錢,然後才能通過收費站。此種收取方式,不但收費作業繁複,收費員容易出錯外,而且每個收費車道每小時僅能通過約550輛車次。

初期人工計次收費方式

初期人工計次收費方式

不找零錢車道

不找零錢車道

人工計次收費不找零車道

然隨著經濟發展,高速公路車流量與日俱增,收費站前等待繳費的車輛有時難免大排長龍,有時甚至導致車流回堵。為改善此情況,民國72年2月1日起於國道1號泰山、楊梅、造橋、后里等4個收費站試辦「不找零錢」車道,縮短收費時間,以利駕駛人快速通過收費站,並於民國78年9月1日全線收費站設置「不找零車道」。

人工計次收費回數票專用車道

為進一步簡化收費作業流程,讓用路人快速通過收費站,民國85年9月1日至85年11月30日期間,於全線試辦將小型車「不找零錢」車道改成小型車「回數票專用」車道,規定持現金者則行駛找零車道,因有效改善車輛過站速度,故於民國85年12月1日起,高速公路全線實施小型車「回數票專用」車道(各收費站仍保留部分找零車道)。自此,回數票專用道的收費員只收回數票,出錯機率跟著大幅降低,同時用路人通過收費站的時間,平均不超過4秒,每個收費車道每小時約通過950輛車次,大幅提升車輛過站速度。

人工計次收費回數票專用車道

人工計次收費回數票專用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