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大商港最佳案例 基隆港 臺中港 高雄港 花蓮港 臺北港 蘇澳港 安平港

蘇澳港座落在台灣東北角區域,位於台灣東北部,雄踞在蘭陽平原的蘇澳灣內,是一個地理形勢十分優良的海港,北距基隆港50海浬,南距花蓮港40海浬,有北迴鐵路直達台北和花蓮,交通四通八達,是宜蘭地區大宗散貨物主要的進出港口,當地人都稱蘇澳港是「蘭陽平原上的一顆燦爛耀眼的明珠」。

蘇澳港營運處

隨國際永續發展趨勢,推動「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及配合蘇南驛站計畫」,發展綠能產業及觀光遊憩港口,設置亞洲最大薄膜型太陽能電廠,建造500噸生態池及維護海洋環境保育資源永續利用,港口疏浚土方回填區開闢工程計畫,為我國最佳的綠色港口之一。

蘇澳港商港區碼頭共13座,分為港勤船碼頭1座和營運碼頭12座(包括散雜貨碼頭6座、煤碼頭1座、油品碼頭1座、水泥碼頭2座、化學品碼頭2座)運輸貨物以散貨為主,港內商業活動包括貨物集散、造船維修、遊艇碼頭/休閒及ㄧ般製造。

商業活動
貨物集散(砂、礫) 維修
遊艇碼頭/休閒 一般製造業
裝卸貨物
乾散貨 液體散貨(非石油)
石油 普通貨物
自走式卸貨機

港內設置3台自走式卸貨機,用於卸煤炭作業,每年進口煤炭噸數約110萬噸至140萬噸(占總裝卸量20%至27%),鼓勵業者使用自走式卸貨機卸貨,以全面使用自走式卸貨機進行卸煤炭作業為目標,透過「不揚塵、不落地、密閉式」的裝卸方式來避免污染,提升作業效率。

  1. 啟動生態港認證

  2. 完成SDM

  3. 訂定環境10大議題

  4. 實地訪查

  5. 取得生態港認證

  6. 取得認證複評

2017年

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

  • 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優點?

    為達到「臺灣港群綠色港口推動方案」以改善港口環境為目標,期望以設置污染小、能源效率大、發展能力好的原則,設置亞洲最大薄膜型太陽能電廠規劃蘇澳港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有效轉換太陽日照為實際電能,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港口,推動綠色港口之策略。

設置太陽能發電設施
  • 執行方式

    為了發揮最高效益,大幅降低北部氣候因陰、雨天較多致使陽光日照時間較不足的影響,使用高效率太陽能模組,設置發電容量1,996.4 kW,有效提升發電量至6-7%。

  • 預估成效

    預估年發電量約達222萬度,年減碳約12,00公噸,相當於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

  • 執行期程

    2016年10月 動工
    2017年3月 取得躉售函

太陽能光電板施工前後照片

太陽能光電板施工前空拍圖

太陽能光電板施工前後照片

太陽能光電板完工空拍圖


2017年

推動水資源回收再利用

  • 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用途?

    蘇澳港主要進出口貨物以煤、燃油、爐渣、鋼胚、水泥等原物料為主,亦有砂石等散雜貨裝卸作業產生揚塵有效減少作業揚塵,採取相應改善措施,考量在地資源的利用及未來發展性,使用在地資源推動污染防治措施。

  • 改善方式

    配合污染防治政策,改善揚塵污染,計畫取用中央山脈山泉水,設置500噸生態水池1座,引水至港口3座200噸蓄水池。
    預計水資源能供應碼頭15組移動式風送噴霧機及卡車清洗池、提供給洗街車與植栽等一般用水使用,並設置24組防塵網。

  • 執行期程

    2016年7月 動工
    2017年12月 完工

  • 預期效益

    藉由設置生態水池與蓄水池規劃,減少移動式風送噴霧機及卡車清洗池之用水來源之管道,有效管理水資源,搭配設置防塵網,控制揚塵污染。

  • 蘇澳港集水設施分布圖

2017年

蘇澳港港區疏浚土方回填區開闢工程計畫

  • 為什麼要將疏浚土方回填?

    以往蘇澳港營運處每年浚挖維護航道、迴船池之浚渫土方,均以海拋方式辦理,惟國內環保要求日趨嚴格,未來是否能順利再以海拋方式處理恐仍有變數。

蘇澳港疏浚土方回填區域示意圖
  • 執行方式

    蘇澳港於第四港渠碼頭法線南側至路域區間以圍堤造地方式回填浚渫土方,面積約9.6公頃,水深約EL.-7~-3m,估計可容納約100萬m3,以蘇澳港營運處每年港池浚渫之土方約10萬m3計,約可容納蘇澳港10年之浚渫量。

  • 預期效益

    以2008年5月單價估計,每1m3之土方海拋費用約400元,若以港內疏浚回填費用預估每1m3約200元,共可節省約2億元之海拋費用。
    回填之新生土地約9.6公頃,蘇澳港營運處約可獲得約4.9億之土地資產,可做為蘇澳港未來發展空間,及提供投資經營平台,促進地方繁榮發展,增加地方就業機會。

  • 執行期程

    2009年1月 動工
    2021年12月 完工
    2016年 已浚渫完63萬土方

蘇澳港回填區域照片

蘇澳港回填前照片

蘇澳港回填區域照片

2016年蘇澳港回填照片


2019年

裝卸逸散性貨物管理措施

  • 為什麼重視裝卸逸散性貨物管理措施?

    蘇澳港的主要貨物是礦石品,每年約有180萬至200萬噸左右的礦石進出口量。由於礦石品在港內有裝卸、堆置、輸送、運輸等活動,若未善加管理會成為逸散污染源。根據歐盟以及美國環保署的研究,裝卸每公噸的煤炭會產生約7.5克的懸浮微粒,包含3克的PM10與0.3克的PM2.5,估計蘇澳港每年約產生15噸的空氣系懸浮污染物。
    除此之外,根據研究其餘散雜貨亦可能於裝卸時有1-13%不等的貨料逸散。
    因此一直以來蘇澳港均依據空氣污染防制法及空氣污染防制法施行細則、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訂立之棧埠作業環境管理程序,以及相關港區督導考核作業要點確保港區環境品質。隨近年民眾環保意識漸漸提升,蘇澳港也自覺要精進港區內逸散污染源管理的必要性。

  • 改善方式

    依據多方研商的結論,目前針對煤炭業者要求必須使用密閉式自動卸煤機。其餘散雜貨業者則於裝卸時,會針對裝卸貨物作業方式及防治設備配置,進行裝卸作業事前檢查作業,經確認無誤後,始得辦理裝卸作業。
    為維護港區之環境及整潔,每年持續定期邀集貨主及裝卸業者、會同航港局及環保局共同討論及輔導業者,針對有關裝卸污染防制改善,並就裝卸效率、污染防制成效加以審視,共同提出有效管理作法,使業者與管理單位達成默契,達到環境整潔的效果。

    設備名稱 數量 總經費 出資單位
    水霧機 15座 16,714,840 蘇澳港營運處
    防塵網 24座 16,714,840 蘇澳港營運處
    取水設施工程 1式 26,627,117 蘇澳港營運處
    自動式卸煤機 3座 約1.2億 雄合海運倉儲
    股份有限公司
裝卸逸散性貨物 裝卸逸散性貨物

每隻抓斗需配1台水霧機,以降低粉塵逸散;卸料抓斗必須觸底卡車底部後,始得以開斗卸料,以減少粉塵揚起。

裝卸逸散性貨物 裝卸逸散性貨物

蘇澳港營運處持續要求裝卸業者加強污染防制措施之維護工作,如防塵網、水霧機之設置位置及使用,掃地車及地面灑水機之使用,以確保港區裝卸作業之環境整潔。

  • 預期效益

    以往逸散性貨物傳統裝卸作業易造成環境污染,藉由「不揚塵、不落地、密閉式」裝卸方式,裝卸業者於自提裝卸改善計畫執行,以密閉式卸料機作業,並加強水霧機、灑掃車輛等揚塵抑制方式,減少粒狀物揚塵產生。
    統計蘇澳港2017-2018年進口煤炭100.5萬及106.5萬公噸,其餘易產生揚塵散裝雜貨約412.2萬及441.1萬公噸。以目前改善裝卸作業方式之防塵率計算,推估分別可以減少162.1噸及203.3噸揚塵。

    設備名稱 防塵效率
    (%)
    成本
    (元/m2年)
    污染削減量(公噸)
    2017 2018
    水霧機 30-60 24.3 46.7 62.1
    防塵網 50-60 60.5 58.4 77.6
    掃街車 >50 43.7 5.8 7.8
    自動式卸煤機 100 N/A 50.3 53.3
    合計 162.1 203.3
  • 執行期程
    污染源 逸散性貨物裝卸作業
    煤炭 其他(逸散性污染物)
    短期 現行防污措施 1.蘇澳港之污染防治依照「臺灣港務公司棧埠作業準則」及「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揚塵防制工作管理程序」辦理。 1.裝卸散裝貨物,一律加裝移動式防塵,噴霧機及地面灑水作業。
    2.裝卸散裝貨物,一律加裝移動式防塵,噴霧機及地面灑水作業。 2.卸料放式採輕放方式及降低裝卸距離,以減少揚塵。
    3.完工後4小時碼頭應清理完畢 3.定期巡查,並保持碼頭作業乾淨。
    4.定期派員現場巡查,發現缺失通報現場單位協同處裡,並做成巡查紀錄。
    完成改善期程 持續辦理 持續辦理
    中期 規劃防污措施 1.為符合散裝貨物裝卸標準,自108年1月1日起以不揚塵、不落地、密閉式裝卸為原則,應優先使用密閉式自動卸煤。 1.採取使用密閉式太空包裝卸。
    2.使用密閉式卸料機卸料。
    完成期程 2019年1月1日 持續宣導中
    改善所需經費 無;業者自備自動卸煤機(目前蘇澳港為3座;雄合擁有)
    長期 規劃防污措施 與宜蘭縣環保局協調,將縣內廠家使用卸煤機之卸貨重量比例將做成紀錄,報請環保局備查,作為縣內廠家年度申請生煤燃燒許可額度之評量。
    預定完成期程 2020年12月

2019年

港區節能路燈汰換

  • 為什麼要汰換燈具

    照明為港區主要之用電消耗之一。蘇澳港2011-2014年間之港區街道用燈(包括交通號誌)用電量每年可達8-10萬度電,約港區整體的5分之1。考量99%能源仰賴進口,加上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威脅,蘇澳港研擬港區照明改善計畫。
    現代照明技術無論在光源與設備上皆有重大的進步,照明改善投資少、回收快,且效果顯著。故值得立即針對照明用電及品質提升加以重視;並開始著手評估改善工程,必可節省照明電費30~50%不等的效益,並達到節約能源之效果及保護環境之最終目的。

蘇澳港疏浚土方回填區域示意圖
  • 改善方式

    為改善港區照明效率,降低耗能,蘇澳港將既有高壓鈉氣燈,改為功率300W、功率因數0.9以上的直立式LED光束。此LED照明設備除照度高達(31,000流明),更有超過20,000小時的使用壽命。

  • 改善成果

    蘇澳港港區路燈汰換,由原本1000W以及400W的高壓鈉氣燈改為300W與150W的LED燈後,原路燈數量。以每天8小時,1年365天計算。蘇澳港港區每年可節省電量:以每度電約0.5公斤碳排放量推估,蘇澳港港區節能路燈汰換,每年可減碳約106.8公噸。
    (原總瓦數-新總瓦數)*每天8小時*365天=(539,616-326,028) 千瓦小時=213,598度電

  • 執行期程與投資金額
    年度 碼頭 汰換燈具 經費(NTD)
    原瓦數 舊數量 新瓦數 新數量
    2015 12、13 400W 8座每座8燈共64盞 300W 8座每座8燈共64盞 5,200,653
    150W 16盞
    2016 8、9 400W 4座每座8燈共32盞 300W 4座每座8燈共32盞 2,796,000
    150W 10盞
    2017 1、2、3 1000W 50組 350W 80組 4,947,458
    400W 4組 150W 4組
    2019 5、6、7 1000W 80組 560W 80組 5,117,979
    400W 16組 150W 16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