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色港口的介紹 綠色港口的介紹 EcoPorts介紹 GPAS介紹
2016年起,亞太港口服務組織(APEC Port Service Network,簡稱APSN)推動綠色港口認證(GPAS),是專屬亞太地區推廣綠色港口的機制,希望能以GPAS為亞太港口的最佳環保措施交流平台,互相分享最佳案例,提升亞太區域內港口合作及港部關聯產業營運的永續發展績效。
GPAS有既定的評分項目,以及關注的港口環境管理措施,包括政策面的管理宣導、實際的污染管理作為還有節能措施等,也要求提供相關的績效指標與成果以供評定。
2018年臺北港成為港務公司第一個參與GPAS並獲獎的港口,其中最主要的亮點措施是貨櫃碼頭的自動化,自動化貨櫃碼頭除了效率佳,減少船舶停靠的時間,也能節省能源使用,達到環境保護的效果。
2019年臺中港也參與了GPAS認證,其主要亮點是港區的再生能源產能與港區的綠色維護工法,再生能源包括港區周邊裝設的岸上風力發電裝備,以及其配合經濟部提供的離岸風機裝卸碼頭服務,綠色維護工法則是採用港區的下腳料石材與疏濬後的土方作為防波堤、碼頭等的材料來源。
港務公司目前已建立良好的環境管理系統,同時也積極參與GPAS計畫,臺北港及臺中港分別於2018年及2019年取得GPAS認證,2020年將由花蓮港參與,與亞太港口分享推廣綠色港口的經驗與最佳案例。
2018年台北港獎牌及證書

2018年台北港獎牌及證書

2019年台中港獎牌及證書

2019年台中港獎牌及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