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機萬哩神機妙算 妙算-收費流程

妙算-收費流程

當車輛行經收費門架時,車輛感知器會感知車輛並判定車輛車型,同時通知執法系統進行車牌取像,取像後照片則交由車牌辨識系統進行車牌辨識。另外,黏貼在車上的eTag進入RFID(無線射頻辨識)交易區內,扣款系統發送的RFID訊號對eTag進行充電後,eTag回應扣款系統所請求的資訊。

當系統依以上蒐集之車輛資訊判定後,將同一車輛的扣款、車型辨識執法資料進行匹配,產出該車輛之交易紀錄檔,並將此交易紀錄檔後送至後端帳務系統。後端系統便會依交易紀錄檔與車牌辨識資料,進行車輛的比對確認,接著進行後續的扣款及補繳程序。

車窗型eTag

車窗型eTag

車燈型eTag

車燈型eTag

車窗型eTag

 

ETC智慧科技計程收費、設備運作流程圖

妙算:申、儲、繳、查

  1. 申裝
    eTag申裝服務總計超過800個據點,車主只要攜帶身分證明文件至服務中心即可辦理。
  2. 儲值
    ETC採「預儲」方式,用路人於行駛國道前需先儲值一筆金額(最低金額100元)。一旦行駛國道後,即從預儲帳戶扣款。為達儲值便利性,目前用路人至遠通公司服務中心、四大超商、中油指定站及遠傳門市等,總計超過1萬個儲值據點。
    另為避免逾期未繳費之欠費罰單等不便情形,鼓勵用路人申裝eTag及申辦Account Link自動轉帳預儲通行費,已有多家銀行提供此服務,請用路人多加利用。
  3. 繳費
    若用路人儲值餘額不足或未申辦eTag時,用路人仍需在行駛國道後,採取事後繳交通行費。目前設有自動繳費期、平信通知繳費期及雙掛號通知繳費期,透過分階段通知方式,提醒用路人按時繳交。
  4. 通行費查詢
    eTag客戶可至遠通公司網頁設定帳號密碼,即可上網查詢通行費交易明細;另非eTag客戶考量個資問題,需持證件至遠通公司服務中心設定帳號密碼後,即可上網查詢。
Email通知服務

Email通知服務

App服務再升級

App服務再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