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千機萬哩神機妙算 神機-收費設備

神機-收費設備

計程電子收費系統建置

電子收費系統(electronic toll collection, ETC)是一種自動收費方式,通常使用於高速公路或收費的橋梁、隧道,也常在市中心收費道路上使用,以減輕都會區交通路網的壅塞。

我國高速公路計程電子收費系統,採取在主線上兩交流道間,設置收費門架。另引進應用RFID技術,透過單門架、模組化的方式,進行計程電子收費車道系統建構。同時,配合門架走道平行路面橫坡、簡化設備支架創新門架設計,以及多路段門架同時封路吊裝等工法,縮短建置時程,以零公(工)安、高品質、高效率之成效,在106年底,完成333個收費門架之建置。

而考量日後維運,收費區相關系統設計,包括:

  1. 門架設計可承受風速200公里∕時(超過16級風)、地震震度6~7級以上,以確保在臺灣地理特殊環境下,系統仍可正常運作。而依高速公路現地狀況,南北向收費門架設有「雙向共構」或「單向分設」兩類。目前,全台共有128座「雙向共構」、77座「單向分設」門架設施。
  2. 其中,雙向門架共構可提升維運效率,維運工程師從任何一個方向,可透過門架之步道至另一個方向,進行相關設備之保養、檢修、更換。
  3. 至於,計程電子收費系統所採用之單門架設計,則有前後步道。所有的系統設備皆安裝在步道上,除可縮短建置時程外,亦可提高維運效率。維運工程師在進行任何設備保養、檢修、更換時,皆可在步道上完成,而不需封閉主線車道,影響交通車流,進而達到隨時皆可維運之目標。
  4. 所有系統、網路、電力設計,皆有備援機制。一旦主架構發生異常時,備援架構便可接續啟動相關收費功能。以電力為例:若台電停電,不斷電設備可立即發揮供電作用,確保系統穩定運作。

此外,各收費區相關系統、網路、電力等皆有遠端監控,當系統或設備發生異常時,設置在內湖之IDC監控中心會發現,並通知所轄維運站維運工程師進行檢查。維運工程師可先透過遠端處理,立即進行異常狀況排除。若無法排除,始需攜帶相關工具、備品前往收費區進行修復作業。

計程收費門架組裝作業

計程收費門架組裝作業

計程收費門架吊裝作業

計程收費門架吊裝作業

計程收費門架建置完成

計程收費門架建置完成

門架上的設備

計程電子收費系統查核驗證作業

在計程電子收費門架建置完成後,為了確保系統可正常運作,委託公正第三人進行自主查核驗證及高速公路局進行查核驗證作業,於查核驗證後確認系統可正常運作,旋即進行系統上線時程之規劃。

計程電子收費系統查核驗證車隊

計程電子收費系統查核驗證車隊

計程啟動典禮

完成系統建置及查核驗證作業後,並於民國102年12月27日正式舉辦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於102年12月30日進入全面計程收費階段。

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

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

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

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

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

國道計程收費啟動典禮

邁入計程

民國102年12月30日,我國高速公路邁入全面計程電子收費。這不僅是高速公路收費史上的重大轉變,也締造了三個世界第一的紀錄:第一個全面轉換電子收費之國家、第一個由計次全面轉換計程收費之國家,以及電子收費路網全世界最長之國家。

102年12月30日起拆除收費票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