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老鷹vs.飛機
自從薩利機長上映之後,不論是不是機迷,都體會得到鳥群活動對於飛安的影響力。
某天早上的桃園機場,一架綠色地球的A321落地,在脫離跑道時,忽然停了下來,正準備on key催促它趕快脫離跑道時,機長說話了,用中文告訴我有一隻老鷹停在他們正前方。轉述給同仁之後, 協調員要我確認是老鷹還是卯釘。
on key

飛航管制員的通訊設備有一個按鈕,按下後稱為On Key,是飛航管制員使用無線電要發話時的動作,按下按鈕後機師才聽得到飛航管制員的聲音。

"EvaXXX, confirm there is an eagle, the bird,in front of you? " "Affirm, it's an eagle. Can we stop here? "
"Roger, hold at your present position until the eagle flies away. "
因為暫時沒有到場飛機,機場管制席的同事立刻將跑道借給我使用,同一時間,資料席的同事立刻通知了航務單位派員出來處理,一台黃車於是開上了場面,去了解一下那隻攔轎的老鷹究竟有什麼訴求。航務人員下了車,老鷹似乎還是無動於衷,直到航務人員作勢要把牠帶回機場坐坐,牠才緩緩的飛離,看起來似乎是受了傷,隨後就慢慢消失在我們的可視範圍內。
黃車

是機場內的航務車,若場面或跑滑道有任何狀況,黃車就會出動瞭解狀況。

"Now that the eagle has flown away, can we continue taxiing to our parking bay? "
"Definitely, continue taxiing NC NN NP to bay _______,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ur kindness."
機長覆誦完滑行路徑後,也用慎重的口吻跟我們道了聲謝謝。
那個大鳥跟小鳥在滑行道上相視的畫面,我想會留在我心裡很長一段時間。
作者陳妍君寫於臺北(桃園)塔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