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了更好的瀏覽,請以直式瀏覽
:::
跑道名稱標線

跑道會根據它們的磁方位角而被命名,磁方位角也就是使用跑道的航空器之運動方向。命名的原則是取跑道磁方位角的前兩位數。由於跑道可能雙向使用,所以一般跑道會有兩個數字名稱。 方位角變化為180度,所以只要將其中一個跑道的數字名稱上加或減去18,就能得到跑道另一方向的名稱。例如高雄機場跑道頭兩端在西邊標示「09」,告訴駕駛員航空器進場磁方位約在90度方向,在東邊則標示「27」。

09跑道名稱標線
圖片放大
跑道頭標線

「跑道頭標線」是由1組尺寸相同且平行對稱於跑道中心線之縱向線段所組成,提供駕駛員辨識飛機降落時,可用的跑道起點位置。一般而言,跑道寬度愈寬,縱向線段數目就愈多,高雄機場跑道寬度60公尺,設有16條線段,從遠處眺望跑道頭標線,就好像巨大的鋼琴鍵設置在跑道上。

跑道頭標線
圖片放大
位移跑道頭標線

跑道兩端若因障礙物、噪音限制或跑道強度等原因而不適合著陸,會將著陸起點位置往內移,並會標示白色箭頭,指向跑道適合著陸的位置。高雄機場因西邊高雄港吊掛障礙物、及東邊大坪頂地形影響,考量進場降落時的飛航安全,跑道兩側降落起點,均往中間內縮,並以數個白色箭頭指向位移跑道頭位置線。

位移箭頭
圖片放大
著陸點與著陸區標線

「著陸點標線與著陸區標線」提示駕駛員降落時,飛機主輪碰觸跑道參考位置及可用距離。以高雄機場為例,「著陸點標線」為中心線左右各1條60x10公尺的白色長方形圖案;「著陸區標線」從跑道頭標線向內有5組,分別由中心線左右各3條、3條、2條、1條、1條的白線段所組成。

著陸點與著陸區標線
圖片放大
跑道中心線標線

「跑道中心線」主要是提供駕駛員跑道中間位置的參考,避免起降階段飛機偏離而滑出跑道。標線以均勻隔開的白色線段組成,不同的跑道長度、或儀器降落的等級,會有不同的尺寸規定;高雄機場每1組白色線段的長寬約為30x0.45公尺。

跑道中心線標線
圖片放大
跑道邊線標線

「跑道邊線」以白色線條標示,凸顯跑道的邊緣位置,跑道兩側邊線的距離就是跑道的寬度。

跑道邊線標線
圖片放大
跑道等待位置標線

「跑道等待位置標線」劃設於滑行道與跑道交會處的滑行道上,以2條黃色實線及2條黃色虛線所組成,穿越這條線就代表進入跑道範圍。對於塔臺管制員來說,這是維持跑道飛航安全很重要的管制標線,可確保跑道運作中的飛機、與其他物體有足夠的安全隔離。

跑道等待位置標線
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