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了更好的瀏覽,請以直式瀏覽
:::
09跑道進場燈

進場燈可視為跑道中心線燈在跑道頭前的延伸,輔助駕駛員在進場階段預先對準跑道方向。因早期設置09跑道進場燈時受限於腹地影響,係採用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 MALSR規範,由跑道頭前720公尺處開始設置白色燈具。

09跑進場燈_夜晚空拍跑道
圖片放大
跑道頭燈
跑道頭燈_夜晚空拍跑道
圖片放大

設置在垂直於跑道中心線方向的一組綠色燈具,提供駕駛員可以使用跑道降落的起點標示。

跑道頭翼排燈

翼排燈為跑道頭燈往外側各延伸10公尺的兩組綠色燈具,每組翼排燈包含5盞燈具,加強凸顯跑道頭燈位置。

跑道頭翼排燈_夜晚空拍跑道
圖片放大
09跑道著陸區燈
09跑道著陸區燈_夜晚空拍跑道
圖片放大

安裝在跑道中線兩邊,範圍為900公尺的白色燈具所組成。以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而言,著陸區燈在II類及III類精確進場跑道才需要設置,高雄機場雖屬於I類精確進場跑道,但考量常用的跑道方向為09跑道,為便利駕駛員在進場階段校準飛機水平、及提供明顯的著陸區標示,所以高雄機場設有09跑道著陸區燈。

精確進場滑降指示燈

由4個等距設置之燈光組成,位於跑道進場方向著陸區的左側,協助駕駛員最後進場判定下滑的角度是否正確。依不同進場角度會看到白燈/紅燈組合燈光,在標準角度(3度)會看到2白2紅,下滑角度過低會看到紅燈數多於白燈數,反之下滑角度過高則會看到白燈數多於紅燈數。

精確進場滑降指示燈_夜晚空拍
圖片放大
跑道中心線燈
跑道中心線燈_夜晚空拍
圖片放大

標示跑道中央縱向位置,主要由白色燈具組成,在距離跑道末端900公尺會由白燈轉為紅白燈交錯,距跑道末端最後300公尺時變成全紅燈,提醒駕駛員剩餘跑道可用長度。

跑道邊燈

標示跑道橫向可用邊緣,邊燈以外為草地或不可承重之鋪面。沿進場方向在跑道頭以前的邊燈為紅色燈光,跑道頭以後的邊燈為白色燈光,在距離跑道末端600公尺範圍內的邊燈為黃色燈光,不同邊燈顏色提供駕駛員跑道可用長度資訊。

跑道邊燈_夜晚空拍跑道
圖片放大
27跑道進場燈
27跑道進場燈_夜晚空拍
圖片放大

為跑道頭前900公尺範圍的白色燈具所組成,包含沿進場方向閃爍的順序閃光燈(順序閃光燈:可增加進場時跑道識別度)及橫排燈,採用國際民航組織(ICAO)第I類精確進場燈規範。

跑道千呎牌

千呎牌標示目前位置到跑道末端還剩多少距離(以1000英呎為單位),大部份安裝在跑道使用率較高方向的左側,夜間以燈光照明,提供駕駛員在起飛或降落滾行時剩餘跑道長度之資訊。

跑道千呎牌燈光_夜晚空拍
圖片放大
跑道末端燈
跑道末端燈_夜晚空拍
圖片放大

設置在垂直於跑道中心線的一列紅色燈具,標示可用跑道終點位置,告知駕駛員跑道已到盡頭要立即停止。

跑道警戒燈

由一對黃色閃光燈組成,設置於鄰近跑道之滑行道兩側道邊,警示航空器駕駛員及車輛駕駛員即將進入使用中之跑道。

跑道警戒燈_遠景
圖片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