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八 水雉復育計畫 體現建設、開發與環保共存共榮成果

檔號:087/1213.43-01-01-0004/0001/159、103/06499/1/0002/009

檔案產生時間:民國87年10月27日、103年10月9日

高速鐵路規劃之路線穿越台南葫蘆埤及德元埤等水雉重要棲息地,對台灣「珍貴稀有保育類」鳥種(第Ⅱ級保育類)-水雉構成極大之生存威脅,故行政院環保署於民國84年通過高速鐵路環境影響評估報告之審查,並對水雉的保育提出以下結論:「高鐵路線經過水雉等野生動物繁殖區之部份,尚未有具體保護措施,請另提保育計畫送審,未獲審查同意,該路段不得動工。」

高鐵局遂於民國87年提出高鐵水雉等保育計畫,經環保署通過,隨後由台南縣政府成立了工作小組,由政府、企業及保育團體三方合作共同進行水雉復育。期間,國際知名保育學者珍古德博士3次參訪水雉復育區,並於世界各地盛讚此項保育成果,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於為感謝珍古德博士為台灣發聲,於103年致贈交通工程生態保育卓越貢獻獎座。

經18年的保育努力,台南境內的族群逐年增加,至民國105年年底已超過1200隻,其中約有100隻的族群長期棲息於復育區內。水雉保育在高鐵環評承諾並無退場機制,高鐵局與台灣高鐵公司也秉持永續經營之理念,為台灣環保盡一份心力。

水雉生態園區
水雉(夏羽)
贈交通工程生態保育卓越貢獻獎座予珍古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