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X
:::
我眼中的臺北飛航管制
“Dynasty 5322, contact Fukuoka control 127.5, goodday!”
“Contact Fukuoka one two seven five, Dynasty 5322.”
這是每次離開臺北領空,即將進入日本福岡空域時的固定對話。
擔任國際線機師多年,這樣的對話已經不知聽過多少次了。我在駕駛艙裡按著無線電按鈕時,總是幻想在北部某個僻靜的所在、一處四周是鐵絲網圍籬、有配槍警衛巡邏的某個地下室裡,一群男女盯著螢幕上的光點在跟我通話。
不少機師曾經因為這些對話而惱火,按耐著性子繼續操作飛機,尤其是在桃園機場大修跑道的那段時間。直到有機會參觀了臺北近場管制臺,與飛航管制員們面對面交流之後,才了解他們工作上的挑戰與困難。
我很感謝飛航服務總臺願意在百忙之餘抽空招待參觀,讓我們能夠多了解飛航管制的內容,也將建議公司安排飛航管制員進入我們駕駛艙,讓飛航管制員對我們的工作多所知悉。所以現在由福岡進入臺北時,當聽見臺北區域管制中心的指令時,我們可以很開心的回答:
“Proceed via DRAKE 1A arrival, very nice to see you again,Dynasty 5321”
作者為華航正機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