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X
:::
日與夜
在很長的靜默時間裡,手指滑動航圖緩緩移動著,距離臺北還有一千多海浬。天亮時分就可以看見臺灣淺淺浮動在東方海上的地形……
直飛航線到ENVAR ,香港不久交接給臺北,將白的黎明再一次聽到熟悉的聲音:「Good morning TPE control, Dynasty 074, FL390. 」 「Dynasty 074,TPE control, maintain FL390, fly direct toBOCCA⋯⋯」
ENVAR

航點名稱。飛機飛行的航路,通常在航路轉折處,或是有需要做位置報告的地方,會設立一個航點,並且給這個航點一個名稱。 而按照國際規範,航點名稱必須以英文命名,並且以 5 個字母且可以發音(可以被唸出來)為原則,以利機師與航管之間可以在無線電通話中提及航點名稱。例如:SALMI、TONGA、ENVAR、DRAKE、 JUMBO 等。

如果不是去年參訪過臺北區管中心,二十年來聽到這些飛航管制員熟悉的聲音,很難想像每一個面孔,在清晨之際一直守望著螢幕上飛機移動的編號及代碼,我們都一樣在崗位上經過了無數的日與夜。
在別人的眼光裡,我們是一群專業又遙不可及的人。我們的工作和全世界其他地區的航空專業人員一樣,提供了每天十萬個以上航班和無數的起落,平均每分鐘1萬1000架飛機在地球飛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為飛航安全提供服務。
這份工作的嚴肅在於別人看不見我們的努力,只要一點點犯錯就會引起全世界的注意,所以我們不能犯錯。 12個多小時航程的尾聲,聽見了臺灣的聲音,我的精神又好了…… 交接給近場管制臺及塔臺,一個平安的落地。航班旅客舒適地走下飛機,我也收拾好航行箱,走出機門的這一刻,最想說的一句話是:「辛苦了!我的航管朋友們。」 無法在忙碌的頻道上和你閑聊,但時時刻刻我們會在空中再見,不論日與夜。
作者為華航正機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