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X
:::
禁錮的鳳凰
這是當飛航服務總臺跟我邀稿的時候(其實只是一篇心得),我第一個想到形容中華民國飛航管制人員的形容詞。 民國84年加入航空業,有幸認識一部份航管界的菁英,讓我能夠接觸到飛航管制員對航空的熱忱以及工作的熱情。我可以想像當我們在空中翱翔的同時,藉著給機師航向、高度的引導,其他飛機的訊息等等,他們其實心裡都有完整的畫面,而他們也同時跟我們一起翱翔在天空。
這二十多年來,在臺灣天空發生的幾次不幸事件,我聽過雙方在事件發生時,無線電中那對話所透露出來的緊繃,相信事情在發生當下,對第一線的飛航管制員衝擊之大是外人無法想像的。 之所以覺得他們是被禁錮的鳳凰的原因是,航行量日增但空域環境資源卻有限,導致一線的飛航管制員所承受的壓力責任隨著航行量的增長越來越多。這份工作壓力之大,如果沒有高度對航空的熱忱與工作的熱情,相信是沒有辦法將這麼專業的工作做到完美。而我想要表達的是對航管同仁們的敬意,謝謝他(她)們在有限的環境條件下還為我們盡心盡力。
作者為台灣虎航正機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