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07 航空器準備降落時
飛航管制員的工作
機場管制席飛航管制員頒發「落地許可」給到場落地的航空器。
飛航管制員:
中華920,臺北機場管制席,05左跑道,風向050度,風速11浬/時,高度表撥定值1004,許可落地。
高度表撥定值

您知道飛機上的高度表並不一定會顯示當時實際的高度嗎? 高度表是個隨著空氣壓力改變而指出高度讀數的儀表。為了讓空域內所有飛機的高度表都顯示相同氣壓基準的讀數,飛航管制員會頒發當時氣象觀測單位提供、校正至平均海平面高度(Mean Sea Level / MSL)的高度表撥定值,此氣壓值代號為 QNH。機師輸入後,除能確保飛機間高度間隔,也能和地形、地障保持安全間隔。 當特定高度以上,沒有地障危害時,機師會改用標準氣壓值(1013 百帕)作為高度表撥定值,以維持飛機間高度基準的一致。每個飛航情報區切換至標準氣壓值的高度並不相同,因此會頒布在飛航指南中。

Dynasty 920, Taipei Tower, runway 05 left, wind 050 degrees 11 knots, QNH1004, cleared to land.
機師:
05左跑道,高度表撥定值1004,許可落地,中華920。
Runway 05 left, QNH1004, cleared to land, Dynasty 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