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X
:::
近場,不只是進場
近場管制臺的飛航管制員辛苦的地方,在於管制作業會受到地形及機場本身的影響。
例如跑道上可能會有外物入侵,也就是FOD(Foreign Object Damage),或者是無法預期的鳥擊事件發生,這時候,飛機都必須要重飛,本來排好的順序要全部重新安排,也可能造成單一跑道的機場短時間無法使用跑道的情形;也因為負責空域狹小關係,飛航管制員也必須考慮飛機與地障(如山、建築物)間的間隔,例如松山機場空域狹小,加上又是多山的環境,當飛機較多時,相對增加管制作業難度。
近場管制臺管轄多個機場,遇到機場有特殊活動如飛測作業、國慶展演、一年一度基地開放飛行表演等,飛航管制員都必須把參演機跟其他飛機之間做好隔離,也可能面臨空域短時間關閉的狀況;另因應空拍作業需求,飛航管制員需進行多方面的協調與處理,如與無人機的聯絡官保持聯繫、檢視空拍路線與其他民航機的交錯情形等。這些時候,飛航管制員都必須確實做好一切的協調工作,才能讓機場安全又有效率的運作。
近場管制臺的飛航管制員除負責一般進場管制排序、及飛機因惡劣天氣偏航情形外,還有很多如前面所說需要去面對的困難與挑戰,這也是辛苦又有趣的地方。
作者李宏鳴寫於臺北近場管制塔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