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圖一

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

登錄類別:重要文化景觀
公告日期: 2019年

阿里山擁有豐富的森林資源、多元的動植物生態與特殊的山形地勢,為原住民族鄒族的傳統場域,歷來都是不同族群生活活動的場域。明治時期的官營林場計畫,促使阿里山林場成為台灣近代營林事業的開端,進而開展出日治時期臺灣三大官營林場的輝煌事業。

阿里山林場成立後,歷經林業生產、育林及造林發展,近年則成為森林保護及旅遊休閒地區,見證近代伐木產業逐漸轉型為觀光產業的聚落紋理,完整地展現出各階段林業活動及景觀特色。

以林業鐵道作為主要運輸工具的阿里山林場,保存了平地至高山之登山鐵路完整發展歷程,其鐵道技術包含各式火車登山的路線工法與運行方式,並使用特殊的直立汽缸Shay式蒸汽機車,為臺灣僅存見證二十世紀初索道運材技術發展成熟前之林業鐵道特色。

因阿里山林業鐵道的串聯,形成了沿線土地使用的興起及以木材為城市景觀風貌的基礎,特別是嘉義北門車站周邊的製材產業遺產與鐵道維修基地,與中途的奮起湖及沿線聚落的形成,其林業與相關人文自然遺跡,呈現出其獨特的歷史與文化發展特色。(範圍涵蓋嘉義市及嘉義縣地區,嘉義車站、北門車站、鹿麻產車站、竹崎車站、木履寮車站、獨立山車站、樟腦寮車站、梨園寮車站、交力坪車站、水社寮車站、奮起湖車站、多林車站、十字路車站、屏遮那車站、二萬平車站至祝山車站沿線)

阿里山林業暨鐵道文化景觀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