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圖1

阿里山林業鐵路於1912年12月(大正元年)嘉義至二萬平正式完工通車,全長六六.六公里。隨森林開發業務發展之需要,延展至阿里山並逐漸增設支線,其中部份支線於作業完畢時先後拆除,本線及主要支線仍保留使用,目前嘉義至阿里山營業路線長約七一.六公里,為世上著名的登山鐵路之一。

臺灣糖業鐵路,簡稱糖鐵,地方或稱五分車,是為配合臺灣糖業需要而興建的專用鐵路。臺灣糖業鐵路始於1906年臺灣製糖株式會社的橋頭糖廠鋪設的762毫米鐵道,日治時期,糖業鐵路的興建主要集中在1907年到1912年(開創期)與1927年到1940年(擴充期)。

阿里山林業鐵路和台糖鐵路都是在日治時代建造,距今年代久遠,因此留下來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文化資產。

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文化資產為具有歷史、藝術、科學等文化價值,經指定或登錄而成的有形、無形資產。有形文化資產分為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考古遺址、史蹟、文化景觀、古物(國寶、重要古物、一般古物)與自然地景與自然紀念物等九類,無形文化資產則分為傳統表演藝術、傳統工藝、口述傳統、民俗及傳統知識與實踐等五類。

關於我們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