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麗公路

台9線

台 9 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安朔至草埔段

南迴公路截彎取直工程於2011年動工,自臺東縣達仁鄉安朔村至屏東縣獅子鄉草埔村,全長 11.006 公里,「台 9 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安朔至草埔段」工程以新闢高架橋梁及長隧道截彎取直方式連接屏東、臺東兩縣,優先改善「安朔-草埔」既有運輸瓶頸,使現有及已拓寬運輸系統發揮既定建設目標,並提供花東及高屏地區便捷聯絡道路,以配合產業東移計畫;沿線一邊是山壁另一邊是河谷且路段蜿蜒,贏得最美麗南迴公路之稱。

美麗公路_台9線金崙大橋
台9線金崙大橋 | 王富生攝影
美麗公路_台9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示意圖
台 9 線南迴公路拓寬改善後續計畫示意圖
美麗公路_金崙大橋
金崙大橋
金崙大橋位於太麻里鄉金崙村,橫跨在金崙溪上,總長13.15公里,緊鄰太平洋西岸以及中央山脈大武山地區,有全台最美高架橋美譽。
美麗公路_安朔高架橋
安朔高架橋
位於達仁鄉的安朔高架橋為新闢路線截彎取直路段,從高處俯瞰,彷彿是一條隱身山林中的蜿蜒巨龍,成為東部地區最長的橋墩公路。

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

蘇花公路自日據時期開闢,是東部地區重要的聯外道路,北起宜蘭縣蘇澳鎮南迄花蓮縣花蓮市,全長 102.4 公里,沿東部海岸線修築,蜿蜒於山脈峭壁和壯麗的太平洋海景,是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實施路段為台9線蘇澳至大清水,全長38.8公里,沿線8座隧道合計24.5公里,橋梁8.5公里,平面道路5.8公里,隧道及橋梁占85%,基於花東環境保育及社會公平之精神,建構於強化路線抗災維生性及運輸安全服務性,計畫的目標為改善蘇花公路的安全性與可靠度,為花東地區打造一條更安全的回家之路。

美麗公路_台 9 線蘇花公路夜景
台 9 線蘇花公路夜景 | 李欣政攝影
美麗公路_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示意圖
台 9 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示意圖
美麗公路_白米景觀橋
白米景觀橋
臺灣第一座波形鋼腹鈑脊背橋,外觀如同兩顆碩大白米矗立在溪谷中,是蘇花改最具代表性的景觀橋梁。
美麗公路_南澳北溪脊背橋
南澳北溪脊背橋
跨越南澳北溪的雙橋塔單索面脊背橋,灰白色橋塔及斜拉鋼纜融合秀麗山勢,兩側橋塔造型宛如雙手托天,隱喻對上天敬意及尊重自然環境,展現出美麗的新視野。
美麗公路_鼓音橋
鼓音橋
觀音鼓風隧道全長12.6公里,由7.9公里的觀音隧道、55公尺鼓音橋連接4.7公里谷風隧道,是全國第二長公路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