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環轉

台61幸福公路
公路輕旅LOGO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示意圖 ▲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示意圖

臺灣四面環海,有多樣的海岸地形與生態環境,沿海地區的發展見證了先民與海洋的密切關係,西部濱海地區更代表著漢人與移民文化抵達臺灣的起點。然而,長久以來海濱地區被視為邊際土地,面臨地方活力逐漸衰退、發展受限的窘境,為促進西部濱海鄉鎮繁榮、有效應用沿海資源、謀求區域均衡發展,交通部公路總局自81年起辦理「西部濱海公路提升為快速公路計畫」,98年接續辦理「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期能藉由西濱快速公路與國道1號、3號及東西向快速公路構成西部走廊快速路網,紓解國道飽和現況、吸納貨運車流、改善地域性交通,以促進西部沿海地區繁榮與發展。

「台 61 線西濱快速公路」全長308公里,北起新北市八里區南至臺南市七股區,是臺灣最長的快速公路,因為全程不收取過路費而有「FREE的高速公路」之稱。歷時28年,這一條沿著臺灣西部美麗海岸線的公路,不僅提供了便捷的交通路網、帶動了臺灣濱海城鎮的發展,也連結著這一座島嶼上許多動人的故事,更以永續的環境生態景觀譜寫出臺灣公路建設的讚頌樂章。

台61線布袋港橋
台61線布袋港橋 | 王富生攝影
台61線通霄落日大道
台61線通宵落日大道 | 張文煥攝影
永安漁港斜塔脊背景觀橋
台61線新埔聯絡道 | 連偉珊攝影

以人為本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的規劃重視西部沿海鄉鎮的民俗文化和自然景觀,將地方獨特元素融入公共工程設計,營造具有地方意象的公路景觀。

永安漁港斜塔脊背景觀橋
永安漁港斜塔脊背景觀橋

位於桃園市新屋區的路段,因鄰近永安漁港,設計採用「高桅長纜,揚帆破海」意象,打造「悠遊揚帆,滿載歸航」寓意的特色橋梁,成為當地的新地標;更獲得「臺灣最美十大景觀公路」第二名。

新豐溪橋
新豐溪橋

新竹縣新豐鄉的紅毛港是北臺灣唯一的「水筆仔」與「海茄苳」混生紅樹林生態區。新豐溪橋採用大跨距PC加肋拱橋設計和場鑄懸臂工法施工,以確保橋梁落墩和工程施工時期以低打擾方式來保護珍貴的自然生態。

房裡大安脊背橋
房裡大安脊背橋

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的三角藺不對稱脊背橋,運用當地饒富盛名的藺草特色產業,將其造型意象融入橋梁的設計,藉以彰顯在地的傳統編織技藝。

大安大甲脊背橋
大安大甲脊背橋

位於臺中市大甲區的鎮瀾宮是臺灣媽祖信仰的代表廟宇之一,橋塔造型以媽祖座轎轎身意象設計,融入「稜轎腳」的儀式象徵,祈求用路人經過時能夠獲得庇蔭,保祐平安的寓意。

王功後港溪脊背景觀橋
王功後港溪脊背景觀橋

彰化縣濱海地區是大杓鷸的棲息地,王功後港溪脊背景觀橋的設計以呈現飛鳥展翅意象,高聳直立的圓弧橋塔象徵鳥體、白色斜張的纜索化為羽翼,巧妙地融和生態與自然景觀。

保留施工便道-牛車採蚵
保留施工便道供淨灘及推廣文化使用

彰化縣芳苑鄉的養蚵產業,蚵農利用牛車採蚵,是全台唯一的特色漁法。台61線芳苑路段完工後,保留橋下工程施工便道,提供當地作為淨灘及海洋觀光使用,創造生態觀光與交通建設的共榮景象。

七股溪拱橋
七股溪拱橋

七股瀉湖是黑面琵鷺重要的棲息環境,為降低環境衝擊,橋梁採用大跨距歌德式拱橋設計,是全台最長的「懸吊工法」橋梁,兩側設有景觀平台可瞭望潟湖景觀,夕陽西下與候鳥棲息交織的生態景致美不勝收。

臺南七股交流道
臺南七股交流道

臺南八棟寮至九塊厝路段,七股交流道東側環道加大圓弧,採特殊苜蓿葉形狀設計,巧妙地避開八棟寮村落,維持村落與側車道間之通行,營造與當地村落和諧共存的佳話。

七股紅磚邊坡
七股紅磚邊坡

七股地區往日漁塭邊坡多用紅磚,除了減少雜草生長,還有減緩邊坡崩塌的作用,水道間的紅樹林與周邊塭間小路構成了美麗的漁村地景。台61線七股鹽埕交流道下方邊坡保護工程採紅磚疊砌,將往昔漁村景觀的印象融入在地的漁塭生態之中。

重視文化資產保護

為避免工程對文化資產造成破壞,台61線施工前針對沿線的文化資產進行調查,施工期間於桃園新屋及苗栗白沙屯路段發現「榕樹下遺址」及「店子窩遺址」,並委託專業文史團隊進行搶救性發掘及遺址鑑定。

文化資產保護-榕樹下遺址-1
榕樹下遺址

共出土石質標本1,602件,陶質標本4,873件,依出土遺留顯示榕樹下遺址屬紅毛港類型,僅分布於桃園臺地南側至新竹沖積平原之間,是現今出土量最多的遺址,榕樹下遺址的出土有助於臺灣西北丘陵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風貌獲得進一步的了解,對文化發展脈絡研究具有特殊的價值。

文化資產保護-榕樹下遺址-2
文化資產保護-店子窩遺址-1
店子窩遺址

屬牛駡頭文化,共出土石質標本847件,陶質標本8,367件,出土的石質標本顯示成熟的石器製作、農耕墾伐及漁撈技術,而出土的具褐色夾安山岩屑陶片則屬北部訊塘埔類型的典型器物,也是目前發現的最南地點,店子窩遺址的出土有助於釐清紅毛港類型與牛罵頭文化間的異同性,對於考古研究具有指標性意義。

文化資產保護-店子窩遺址-2

重視生態保育

台61線沿海而建,行經海岸、濕地、潮間帶等環境敏感區,芳苑路段緊鄰的彰化海岸擁有天然的泥質潮間帶,孕育了近45種底棲生物,吸引了大量水鳥覓食,而臺南濱海地區則是黑面琵鷺最重要的度冬棲地,為了保護沿海珍貴生態資源採取的相關保育措施。

生態保育-河川水質環境監測
生態保育-特定路段生態監測
生態保育-水陸(鳥類)域生態監測
生態研究、環境監測、生態教育訓練

台61線全線路段工程針對空氣品質、噪音振動、河川水質及地下水等實施環境監測;特定路段增加路口交通量調查及水陸(鳥類)域生態監測,相關環境監測結果,公布於西濱快速公路後續建設計畫專屬網站。施工期間邀請相關生態專家,辦理施工人員生態保育教育訓練,加強宣導施工單位物種辨識、生態習性敏感度及物種行為,確立公路建設工程對環境生態的保護作為。

生態保育-生態友善的停工機制
生態保育-生態友善避免夜間施工
生態保育-降低對鳥類活動之干擾
生態友善的停工機制

彰化路段因應候鳥大杓鷸、黑嘴鷗和黑翅鳶於12月至隔年2月來台度冬,實施部分路段高噪音工項停工機制;臺南路段則在黑面琵鷺度冬期間避免夜間施工。此外,施工及營運期在鳥類敏感區域路段設置禁止鳴按喇叭告示牌,以降低對鳥類活動之干擾。

生態廊道橋
生態廊道橋

白沙屯至南通灣路段依據動物監測結果,設置跨越式動物通道及防穿越設施,引導動物利用通道,打造動物安全回家的道路。並持續監測原生動物數量,避免因開發道路切割生態環境區域,造成陸域動物通過車流產生路殺情事。

半包覆式隔音牆
半包覆式隔音牆

員林大排到西濱大橋段,行經全台難得的原始泥灘地,生態資源豐富,為兼顧生態與工程設置半包覆性隔音牆,降低噪音影響,確保大杓鷸棲息環境,並於橋下設置生態池,降低工程對環境的影響。

為永續環境創新

交通部公路總局於101年建立工程碳管理循環架構,推動之初因為國際工程碳管理制度標準尚在發展階段,導致無一致性的規則可供依循,執行過程中面臨相當大的挑戰。透過與環保主管機關、碳盤查輔導團隊、監造、查驗機構與承攬廠商的協調與努力,西濱八棟寮至九塊厝路段為臺灣第一個同時獲得ISO/TS 14067與PAS 2050兩種標準產品碳足跡查證聲明書的道路工程。

ISO/TS 14067:2013查證聲明書/ PAS 2050:2011查證聲明書-1
ISO/TS 14067:2013查證聲明書/ PAS 2050:2011查證聲明書-2
ISO/TS 14067:2013 / PAS 2050:2011查證聲明書
碳管理及環境減輕策略

西濱快速道路八棟寮至九塊厝工程「碳管理及環境減輕策略」更於108年榮獲國際道路協會的「全球道路成就獎」環境減輕類首獎,這是臺灣工程首次榮獲此項大獎。藉由台61線工程卓越的成果,讓臺灣工程建設對於地球永續,低打擾、低破壞及低侵犯的努力得以躍登國際舞台,讓世界看見臺灣。

綠色滲透、綠色連續、綠色繁殖

台61線橋下植栽採「綠色滲透、綠色連續、綠色繁殖」三個面向進行積極行動策略,彰化地區沿海一帶養殖漁業導致地層下陷嚴重,於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橋下設置入滲池,利用多孔隙特性讓水滲透回土壤,達到保水滯洪的功能。此外,更利用BIM模型分析日照範圍,據以設置大甲至大安路段橋下草溝綠帶。

台61線橋下植栽-綠色滲透、綠色連續、綠色繁殖
橋下滲入設計
橋下設置入滲池
橋下滲入設計
橋下草溝綠帶BIM日照分析
橋下草溝綠帶 BIM 日照分析
預鑄節塊自動工法

臺中大甲大安路段將既有平面台61線主線高架化,施工區域跨越13處橫交路口,於通車之道路範圍內,考量既有道路用路人安全,施工採用「預鑄節塊自動工法」,減少既有道路上方勞工作業施工時間,降低勞工及用路人施工風險與減少交通衝擊。

預鑄節塊自動工法-1
預鑄節塊自動工法-2

重視勞工安全

台61線建設特別重視工作環境的安全衛生,考量極端氣候,跨河段皆採大跨徑、提高梁底高程,施工階段臨河作業設置水位監測計,水位資料結合簡訊自動傳送提前預警,工區內監視塔建置多功能氣象儀及CCTV,同時監測風速、溫度及雨量等氣象資訊,提供現場工程人員即時監管,確保勞工安全。

高架橋建設BIM與VR科技應用
高架橋建設BIM與VR科技應用

大甲大安路段高架橋導入新科技BIM/建築資訊模型與VR/虛擬實境之應用,利用科技與未來即時反應,建立工作SOP流程,有效控管施工品質、進行工安教育,確保每位勞工安全上工、平安回家。

精進生命週期

台61線各地標橋梁脊背橋,吊索施工品質試驗與完工後監測皆為臺灣首例維管精進作為。考量脊背橋之特殊性與生命週期內之安全性,於施工各階段採取相應措施,通車後實施監測作業,制定維護、檢修與管理工作之警戒值與行動值數據,並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傳承工程經驗。

精進生命週期-施工中換索試驗
精進生命週期-索力監測-1
精進生命週期-索力監測-2
精進生命週期-監測作業
精進生命週期-通車
精進生命週期-完工後車載試驗
台61線通霄七股溪橋
台61線通霄七股溪橋 | 王富生攝影
台61線53k+500-快速公路鳥瞰
台61線53k+500-快速公路鳥瞰 | 邱中勇攝影
台61線通霄七股溪橋-傍晚
台61線通霄七股溪橋 | 王富生攝影

工程品質榮譽紀錄

年度 獎項 殊榮
97 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優良獎-新豐溪橋
97 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結構工程技術獎-新豐溪橋
100 交通部環評追蹤考核-雲一交流道至海豐橋路段 第3名
100、101 金安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入圍
102 金質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優等獎
102 金安獎-八棟寮至九塊厝路段 入圍
103 金路獎傑出工程類-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第1名
104 金安獎-八棟寮至九塊厝路段 佳作
105 交通部環評追蹤考核-白沙屯至南通灣路段 第2名
105 金安獎-觀音至鳳岡段路段 佳作
105 金安獎-房裡大安主線高架工程 優等
105 金質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優等
105 八棟寮九塊厝工程獲得ISO/TS 14067與PAS 2050產品碳足跡查證聲明書 臺灣道路工程首例
106 金質獎-房裡大安主線高架工程 優等
106 金安獎-觀音至鳳岡路段 佳作
107 混凝土工程學會工程優良獎-房裡大安主線高架工程 優良
107 金質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優良
107 金路獎傑出工程類-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第1名
107 金安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優等
107、108 交通部環評追蹤考核-白沙屯至南通灣路段 第2名
108 金路獎-白沙屯至南通灣路段 第3名
108 金質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優等
108 國際道路協會全球道路成就獎環境減緩類 首獎
109 中國工程師學會工程優良獎-員林大排至西濱大橋路段 優等
以人為本的公路工程 重視文化資產保護的公路工程 重視生態保育的公路工程 為永續環境創新的公路工程 重視勞工安全的公路工程 精進生命週期的公路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