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皮解憂號
解憂.南迴慢遊

臺灣火車的始祖,也就是全身為藍色車體的普通列車,是最老的車廂,所以車廂內並沒有冷氣,只有老式電風扇和可以打開的車窗,乘坐時可以享受到車廂外所吹入的自然風,再加上經典的綠色雙人座椅,讓人像是回到 50 多年前的時空中。


隨著窗外的景色不斷變化,仿佛像是看一場沒有對白的電影,光是這樣 看著,心中的壓力就能舒解不少,所以也有著「解憂列車」的稱號。


随著鐵路電氣化 109 年 12 月全面完工,藍皮客車退役,臺鐵隨即著手修復,並委託鐵道文化專家作歷史調查研究案,相關內裝用色、設備、局徽字體均作考證,外觀採浪漫藍,期修復後能回復當年的風貌。

臺鐵委託鐵道文化學者童振疆作調查研究委託案「藍皮客車修復案調查研究及修復建議方式報告」,對於外觀、內裝、設備材料、局徽字體等作考證,以利修復。


期修復能既維持藍皮普快獨有的無空調、可開窗及需要手動開、推車廂門的懷舊風情,又兼顧文化之保存及觀光功能需求,並導入美學設計,打造專屬探索南迴秘境車站的放空看山、看海、聆聽山與海的對話、漫行自在解憂的鐵道旅遊體驗。

一、強化車輛功能

  1. 確保行駛安全、走行部分轉向架整修、電氣線路更新
  2. 增進旅客舒適、座椅重整、廁所以美觀,舒適、乾淨、功能正常等原則重新整修廁所。

二、保有列車特色

  1. 本案以形狀、顏色、味道、記憶四大方向為修復原則
  2. 盡可能回復原貌(浪漫藍色)
  3. 設備重整或依原樣更新

形狀

顏色

味道

記憶

全面檢視、修復與更新

藍皮解憂客車自 110 年 3 月開始整修,於修復完成前邀請臺鐵美學委員及鐵道文化學者洪致文老師、古庭維館長、童振疆老師及邱柏文設計師,至立約商工廠,進行施工品質把關及意見交流。藍皮客車除作外觀內裝修復,為維結構安全,車體骨架均有全面檢視焊補修復,另相關電氣線路亦配合更新。

外部
  1. 車外整修並重新塗漆(浪漫藍)含 TRA LOGO 及車號
  2. 軔機及轉向架依臺鐵客車檢修基準整修
內部
  1. 窗戶及窗框以原形式整修或更新
  2. 座椅椅布整修、內裝牆板、地板以原色、材料更新
細節
  1. 電扇及排風扇以原形式整修或更新
  2. 以美觀,舒適、乾淨、功能正常等原則重新整修廁所
花絮

為保證乘客的體驗品質,於修復期間與完成之際安排實地視察。


未來將搭配南迴鐵路車站風貌改造計畫以全力推動鐵道觀光,並以最周全動態文物保存方式兼具旅運功能多元開發鐵道旅遊,延續及推展臺鐵美學復興之路。

搭上「藍皮火車」遊南迴

每天行駛在枋寮-臺東之間的「藍皮火車」,用著緩慢的車速及復古的車廂, 帶著大家一路欣賞太平洋、中央山脈所呈現的壯麗山、海景,還能看見鵝鑾 鼻、臺灣海峽、枋寮魚塭等處的風景。除了坐上火車上看沿路風景外,也可以安排去其中的小鎮走一走,探索一些不同的人文風情,為這趟旅程添加意外的驚喜。


如果要推薦一趟慢遊之旅的話,「南迴鐵路」無庸置疑是不可錯過的路線。

{{this.breezybluetransitem[this.transactive].before}}
藍皮解憂日記
啟程
列車進站
月台
列車停靠
月台
走進混合式車廂
混合式車廂
走進長條椅車廂
長條椅車廂
走進旋轉椅車廂
旋轉椅車廂
靠近窗邊
車窗邊
看向窗外
車窗邊
未完待續...
未完待續
{{this.breezybluetransitem[this.transactive].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