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海岸電臺

海岸電臺,為GMDSS系統中最重要的通信系統之一。在1950年,很多先進國家即著手研究如何提高船臺與岸臺之間的通信效率。當時岸臺發往船臺的電報,是在特定時間內以特定頻率發出,而船臺報務員則在該特定時間內以特定頻率進行守聽,若船臺報務員聽到呼叫本船的呼號時,即主動連絡,並在雙方約定的工作頻率上進行通信。因此,所有陸上發往船上的電報均需透過海岸電臺,效率很差且船岸之間的通信十分不便。為提高通信效率,使船臺與岸臺能夠全天候進行通信,最初的構想是,在岸臺安裝一種裝置,該裝置可隨時以特定呼叫來呼叫特定船舶,而這種呼叫方式,即為數位選擇呼叫(DSC)。數位選擇呼叫主要由船臺DSC及岸臺DSC兩部份所組成。

船臺DSC ─ 分為A、B與C三種類型。

A型:
使用VHF、MF/HF,適用於從事遠洋航行之大型船舶。
B型:
使用VHF及MF,適用於中小型船舶。
C型:
使用VHF,適用於小型船舶。其呼叫類別有遇險(Distress)、緊急(Emergency)、 安全(Safety)及一般(Routine)等四種。而呼叫類型則有全呼、群呼及單呼等三種。

岸臺DSC ─ 岸臺DSC部份,基本上與船臺非常類似,由於岸臺為船臺呼叫的主要業務對象,當岸臺DSC收到船臺呼叫後,必須立即發出確認呼叫,然後連絡國家搜救指揮中心(RCC)進行搜救工作。因此,需要相關資料存入電腦,通常是將岸臺DSC與個人電腦或工作站連線使用,以利資料分析、列印和傳輸。

基隆海岸電臺設置於基隆市,成立於88年5月開始啟用,現由交通部委由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代為操作與管理,共有:

15座VHF岸臺 、

2座MF發射臺 、

4座MF接收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