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 數位交通博物館

打造大台中山手線第一哩路

為比照東京山手線
打造大台中鐵路環狀運輸系統

其中全長2.2公里的「成功追分段」
是串連山線、海線鐵路很重要的軌道路線

106 年 07 月 - 計畫核定

109 年 01 月 - 順利通車

困難解決

困難點1

施工路線上遭遇 「天然氣管線、石油管線、民營業者通訊管線等」 複雜線路必須聯繫各管線的所有者,並進行協調,才能恢復施工作業。

解決對策

隨即協調各管線之廠商前來處理,將不同類型的管線以「遷移管線、另加保護、變更設計」方式來解除狀況。

困難點2

為重新鋪設線路電纜,原本的電纜線路較為混亂,需要協調各單位進行整理且同時要將號誌進行移設,才能清空路段完成電纜鋪設作業。

解決對策

協調各單位前來會勘,由彰化電力隊負責電力柱基礎,彰化電務隊負責電纜,彰化機務段負責號誌位置,在經過各單位努力下,完成電纜與號誌鋪設作業。

困難點3

民宅圍牆因與防護網基礎施工區域過近,產生施作上的難度必須與屋主進行協調折衝,來達成雙贏的防護網施作方向。

解決對策

於 108 年 7 月與屋主協調,在雙方同意的施作方向下終於在 108 年 10 月完成防護網的安裝作業。

困難點4

施工的鐵路沿線上方有2.5萬伏特的高壓電線,為確保臺鐵安全、準確的核心宗旨,必須與台電進行溝通,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

解決對策

特別針對容易感電的區域,採用夜間封鎖斷電方式來進行施工,在最小的影響下完成施工效益極大化。

成果花絮

通車記事

配合我國政府推廣軌道前瞻計畫,中部地區繼台中鐵路高架化計畫後,連接山海線的成追線於 108 年 12 月 28 日通車營運。

長度 2.1 公里的成追線,連結山線成功站及海線追分站,已經海線地區 前往台中市區及接駁轉乘高鐵的主要路線,未來雙軌化通車後,將使運能提 升,提供更密集班次服務中部地區民眾,讓民眾旅途更加便捷。

紀念車票

紀念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