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智慧運輸系統
首頁 > 智慧運輸系統

定義

智慧運輸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ITS)係藉由先進的資訊、電子、感測、通訊、控制與管理等科技,運輸系統內人、車、路蒐集的交通資料,經由系統平台處理分析轉化成合適且有用的資訊,透過通訊系統即時的溝通與連結,改善或強化人、車、路之間的互動關係,提升用路人的交通服務品質與績效,進而增進運輸系統之安全、效率與舒適,同時減少交通環境衝擊。

目標

ITS目標圖

內容

我國智慧交通之發展歷程與施政概況部分,主要可以區分為三個階段:

  • 第一階段民國92年以前,為ITS發展啟蒙與奠基時期,強調在九大系統上的基礎研究與應用系統開發,主要的資源投入在於先進交通管理系統、先進公共運輸系統、先進用路人資訊系統、電子收付費系統及商車營運系統等五大領域。

  • 第二階段為民國92年到97年階段,配合「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推動E化交通專案,在第一階段的研發基礎上,在交通控制、公共運輸及交通資訊服務及電子收付費服務等領域推動示範建置。

  • 第三階段為民國97年至今,配合「智慧臺灣-建構智慧交通系統」之國家政策,並因應網際網路、資通訊技術之發展與應用,國內ITS的發展也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在交通控制管理方面,擴及高快速公路及省道整體路網,在公共運輸服務方面,公車動態資訊擴及所有市區公車與公路客運,在交通資訊服務方面,以交通服務e網通、公共運輸整合資訊流通服務平臺之發展經驗與系統功能為基礎,逐步以Open Data概念,提供產學各界加值應用,推動交通資訊整合應用服務。此外,更積極推動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及多卡通電子票證整合,連結民眾生活需求。

隨著資通訊技術快速發展,智慧型行動裝置普及、雲端技術、大數據(Big data)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等科技發展趨勢,交通部自民國106年起推動為期四年之「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06~109年)」。

另為持續推動智慧運輸技術相關應用及產業發展,打造全方位移動生態系,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110~114年)」,並以打造全方位交通數據資料服務雲、建造智慧服務時代國家交通核心路網、協助傳統運輸產業智慧升級、與世界同步智慧交通新科技發展與應用、營造永續與幸福運輸服務、發展無限連結智慧行動整合等為六大主軸。

從過去到現今國內推動智慧運輸的發展脈絡來觀察,已從強調系統的建置過渡到整合性的智慧運輸服務階段,而隨著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之發展及其所提供的高速傳輸環境,加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及其所應用之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大數據(Big data)分析、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及數位匯流等新興技術之發展,為智慧運輸服務的發展與應用,創造了無限的可能性;另由於新興科技的演進,藉由新設備(如無人機、光學雷達等)的應用,精進且擴大交通資料的蒐集,佐以新技術(如AI運算及影像辨識技術、大數據分析等)之應用,亦成為智慧交通管理與應用服務的墊腳石。

ITS目標圖

國內過去智慧運輸發展與應用,主要以「臺灣地區智慧運輸系統綱要計畫(民國93年)」為指導,其所提出之智慧運輸,包含9大服務領域項目,項目簡述如下:

  • 先進交通管理服務(Advanced Traffic Management Services, ATMS):ATMS為智慧運輸系統的核心,此系統利用偵測、通訊及控制等技術,將交通監控系統偵測所得之交通狀況,經由網路傳輸到交控中心,交控中心接收並整合來源不同之資訊並經分析後,依據分析結果執行適宜之交通控制策略、交通管理策略,以達運輸效率最大化及運輸安全之目的。

  • 先進用路人資訊服務(Advanced Traveler Information Services, ATIS):ATIS藉由先進資訊、通訊及其他相關技術,提供旅行者必要之行前資訊、路徑導引或是旅行中之即時資訊。

  • 先進大眾運輸服務(Advanced Public Transportation Services, APTS):APTS係將ATMS、ATIS與AVCSS服務應用於公共運輸系統上,以改善公共運輸服務品質、提高營運效率,進而提升公共運具之使用率。

  • 商車營運服務(Commercial Vehicle Operation Services, CVOS):CVOS係利用ATMS、ATIS及AVCSS之服務於商業營運車輛(如商用車隊管理、重車安全管理、物流配送及商用車輛安全監視等),以提升運輸效率及安全性,並期減少人力成本。

  • 電子收付費服務(Electronic Payment Services, EPS):EPS係應用資訊與通訊的整合技術,讓使用者在使用運具中的付費行為,能夠使用共同且方便的付費媒介,不但可以節省旅行時間且不必隨身攜帶現金。

  • 緊急救援管理服務(Emergency Management Service, EMS):EMS即為當緊急危難發生時,引導救援車輛,使救援車輛於最短時間內到達現場,以及如何警示其他駕駛人等之服務。

  • 先進車輛控制及安全服務(Advanced Vehicle Control and Safety Service, AVCSS):AVCSS係結合感測器、電腦、通訊、電機及控制等技術應用於車輛及道路設施上,協助駕駛人提高行車安全,減少交通擁擠。

  • 弱勢使用者保護服務(Vulnerable Individual Protection Service, VIPS):VIPS係以交通弱勢使用者為主體,包含行人、兒童、老年人、身心障礙人士等,藉由相關設施設備或管理措施,以期提升其交通安全及保障其服務需求。

  • 資訊管理服務(Information Management Service, IMS):IMS係透過ITS相關資料文件管理系統之建立,提供資料蒐集、歸檔、管理及應用之服務。

參考2020年版運輸政策白皮書(套書)-06智慧運輸


行動版選單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