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汽車運輸業如何分類營運?

汽車運輸業的分類營運

我國的汽車客貨運輸業採「分類營運」制,分類規定配合社會發展,歷經多次修改,目前共分9類。

汽車運輸業的分類營運

02何謂公路汽車客運業?

公路汽車客運業

指在核定路線內,以公共汽車運輸旅客為營業者,多半行駛長途、跨省(市)或跨縣(市)路線,屬中央權責,由交通部委任公路總局主管。

公路汽車客運業班車(一般)
公路汽車客運業班車(國道)

03何謂市區汽車客運業?

市區汽車客運業

指在核定區域內,以公共汽車運輸旅客為營業者,以行駛市區內為原則,如有需要亦可申請延長路線至市區以外,屬地方自治範疇,由直轄市、縣(市)政府主管。

市區汽車客運業班車(苗栗縣)
市區汽車客運業班車(臺北市)

04五都成立後,境內公路客運路線是否移轉管轄?

五都成立移撥市區汽車客運業

2010年底五都升格,公路總局遂將相關公路客運路線移撥當地直轄市政府管轄,改制為市區公車,俾以配合地方整體交通發展。

指南客運的【1505】線,在臺北市里程較多,故移撥臺北市政府管轄。
臺南市政府接管境內移撥路線後,對路網進行全面調整,實施幹支線接駁。

05如何開闢一條公路客運路線?

公路客運路線的開闢

開闢一條公路客運路線,必須經過2道程序

  • 需求申請:
    由業者或政府機關等,檢具具體申請理由及申請路線運輸市場供需調查分析資料,向公路總局提出「需求申請」,經提送審議會,認定有需求之路線,方可公告開放。
  • 經營申請:
    經公告開放之路線,業者若有意經營,可向公路總局提出「經營申請」,經審議會評選,由得分最佳的業者獲准籌備經營。

06公路客運路線籌備程序為何?

公路客運路線的籌備

獲准籌備之業者,必須在6個月內籌備完竣(得申請延期6個月),由主管機關發給營運路線許可證。

如果是新成立的業者,籌備期間還必須依法辦理公司(商業)登記,才能向主管機關申請立案,發給汽車運輸業營業執照。

拿到證照後,必須在1個月內通車營運。

民國 88 年間亞聯客運公司籌備處獲准籌備臺北市-北二高-新竹市路線,籌備期間正式成立亞聯客運公司。

07公路客運路線「共營」意義為何?

共營

雖說一條路線以一家經營為原則,但亦得由2家以上協議共同經營。這種情況必須由雙方依規定訂立契約,會報公路主管機關核准後,方得實施。

08何謂借道與跨越?

借道與跨越

由於早年「路權」的觀念較重,有時為了貫通前後路線,只通過一小段其他業者經營的路段,也必須辦理「借道」。此一制度已於1986年後取消。

跨越和借道很類似,經由其他業者經營的路段,開到其他更遠的地方,但在跨越路段內,不能設站售票。此一制度仍存在於法規,但目前較少引用。

早年公路局為開闢臺北至金瓜石的直達班車,在八堵-瑞芳及瑞芳-金瓜石路段,向基隆客運公司借道行駛,因此不能發售該 2 路段內的區間票。

09公路客運路線「聯營」意義為何?

聯營

由於一條路線以一家經營為原則,許多重要城鎮之間,由於路線分屬不同業者,反而無法一車到底。公路局從1950年代起,即輔導2家以上的業者,透過協商簽訂聯營契約,將所屬的營運路段串接起來,實現一車到底。業者間按照提供的里程比例分配班次,並依公式攤派營收。

早年台 3 線臺北至竹東路段,由多家業者連結路線辦理聯營。

10公路客運路線「聯運」意義為何?

聯運

聯營是指「一車到底」,聯運則是指「一票到底」,但中途要在指定的地點換乘,且不限於同種運具。目前臺北至花蓮即有鐵公路聯運。公路客運也曾相互聯運,以1981年代最為盛行。公路局和中華航空公司亦於1961年代開辦過臺北經花蓮機場至天祥的聯運線。

花蓮至臺北的鐵公路聯運票
中興新村至臺北的鐵公路聯運票。

11公路客運開放民營的歷程為何?

路線開放民營

其實早在光復初期,臺灣就有民營客運業者,但大部分路線仍由公路局掌握。開放民營是指1969年起,公路局將路線分批釋出,交由民間經營。配合公路法修正,1975年起擴大開放,直到現在,絕大多數客運路線都由民間經營。

早年省道多由公路局(臺汽)專營。
新莊新樹路早年是公路局的重要路線,指南客運民國 69 年獲准行駛新莊民安地區,遂向公路局借道行駛新樹路,以貫通該公司其他路線,並獲准設站營運。

12為何推動「公車入校園」措施?

公車入校園

為改善大專院校聯外交通,降低學生機車事故與傷亡數,公路總局2015年起推動「大專院校公車進校園專案」,獲得青年學子熱烈迴響。

公車入校園民國 104 年辦理情形。

13公路客運的設站程序為何?

公路客運的設站程序

公路客運設站,必須經過會勘,主管機關核定後方得實施。在市區的設站,還必須和當地政府協議,間隔不得少於500公尺。

會勘時,即會確認站牌插設地點,以及經緯度座標。其中還有個小「眉角」,站牌不能插在店面正前方,以免破壞風水。

設站的位置,必須由監理機關、地方政府、警察、相關業者等共同會勘,還要派車勘定里程。

14何謂「偏遠地區隨招隨停」?

偏遠地區隨招隨停

公路客運原本僅限於核定站位上下客。2015年起在偏鄉或山區路段實施隨招上車,打個招呼即可搭乘。

15為什麼採用集中式站牌?

集中式站牌

早年為避免營業糾紛,不同業者的站牌必須分開,乘客只能「選邊站」。現在政府推動站牌集中,還補助設置候車亭、智慧型站牌,以方便民眾搭乘。

公路總局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建立具有特色的候車亭。
高雄市有很多別出心裁的候車亭。

16政府對乘車資訊改善做了哪些努力?

乘車資訊的改善

昔日公路客運站牌資訊較為缺乏,倒是一些不雅廣告特別顯眼。2011年修法後,客運業者必須將行車時刻表報請主管機關備查,還必須在各車站、站牌揭示。

早年的公車站牌,充斥著這類廣告,反倒乘車資訊很不明顯。
民國 100 年修法後,客運站牌的乘車資訊更加完整。

17公路客運運價如何制定?

運價制定程序

汽車運輸業之客、貨運運價,由汽車運輸業同業公會暨相關之工會按「汽車運輸業客貨運運價準則 」共同擬訂,報請該管公路主管機關核定。

18公路客運「運價」及「票價」有何區別?

運價及票價

發展大眾運輸條例規定,大眾運輸事業在主管機關核定之「運價」範圍內,得自行擬訂「票價」公告實施,並報請主管機關備查。易言之,政府只管制上限,由業者在上限範圍內自訂票價。

臺北轉運站售票處。

19何謂運價調整機制?

運價調整機制

公路客運票價是按照物料、人事、折舊、業務等18項成本精算而來,由於審核作業需時,難以因應瞬息萬變的油價,故民國95年修法加入「調整機制」,當油價漲(跌)到一定程度時,可立即啟動此套機制,進行運價調整。

公路客運的基本運價,是根據物料等各項成本加總計算而來。

20現行公路客運運價為何?

現行公路客運運價

車種四排座(中興號)三排座(國光號)二排座
高速公路0 - 150 公里:1.437
151 以上公里:1.221
0 - 150 公里:1.703
151 以上公里:1.448
0 - 100 公里:2.318
101 - 200 公里:2.14
151 以上公里:1.962
一級路面2.8953.5452.982
二級路面3.0683.8023.2
三級路面3.3584.1633.506
高速公路(國道)
一級路面(平地或丘陵柏油路)
二級路面(山嶺區柏油路)
三級路面(山嶺區碎石路)

21公路客運票價如何計算?

票價的計算與備查

公路客運「每公里運價」乘以「里程」(起碼里程8公里),各級路面分別計算後予以加總,再加計5%營業稅,四捨五入取整數,即為票價訂定之上限。業者在此範圍內訂定票價,報請公路主管機關備查,於各該路線車站、車廂內或站牌公告1週,始得實施。

22公路客運售票區間有何限制?

售票區間的限制

為了維護營運秩序,公路客運並非每個站與站之間,都可以售票。像是國道路線,在中途上下交流道所形成的短端區間,以及上交流道之前、下交流道之後的市區路段上,禁售區間票,但自2014年起有部分放寬。

23公路客運有哪幾種優待票?

各種優待票

目前義務性優待票計有:

  • 兒童半價(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
  • 老人半價(老人福利法)。
  • 身心障礙者及陪伴者半價(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
  • 早期尚有軍優票、學生票、記者票等種類,目前由客運業者視情況提供,並未強制。
兒童、老人、身心障礙者享有半價優惠,是由法規明定,業者有提供之義務,目前則是在運價公式明定由全票交叉補助。
早年軍人享有票價 75% 優待,目前法規並未明定,而由業者自行評估是否給予優惠。

24客運也有定型化契約?

定型化契約

早年客運業者與乘客之間的關係,像是購票、乘車、行李託運等,是以汽車客運規則(1986年併入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明定。

由於消費者權益漸受重視,交通部針對客運業的旅客運送,以及無記名票證、電子票證,陸續頒布了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乘客權益獲得更進一步的保障。

25什麼是一人服務車?

一人服務車

早年班車上設有隨車售票員,負責售票與剪票。但1980年代開始精簡人力,改由駕駛員一人服務,為了管理上的便利,開發出立商式投幣機,一直沿用至今。

26客運班次是否受到管制?

客運的班次

客運班次牽涉到車輛、人力調派。若供過於求,會造成資源浪費,在共營路段上還會引發業界糾紛。班次過少則會導致旅客不便,影響偏遠地區民行。

因此,每條路線的班次是由主管機關核定,平日、假日、寒暑假的班次數,都明載於營運路線許可證,可不是業者想開幾班就開幾班的。

一些通學路線只在學生上課日開行固定班次,假日則是停駛。
偏遠地區的路線,由於涉及虧損補貼,通常同一路段每日雙向不會超過 30 個班次。

27客運時刻表有何管制規定?

時刻表的管制

客運行車時刻表,必須送主管機關備查,並於各車站、站牌揭示,及上傳到「公路汽車客運動態資訊管理系統」,民眾可透過多元管道查詢。

客運業者的時刻表,必須按規定在車站公告

28客運駕駛勞動工時管理規定為何?

勞動工時管理

解嚴後,客運業發生幾次大罷工,政府開始重視駕駛員作憇規定。歷經幾次血的教訓,現在除了勞基法,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更有嚴格的限制:

  1. 每日最多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
  2. 連續駕車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休息,休息時間如採分次實施者每次應不得少於15分鐘。但因工作具連續性或交通壅塞者,得另行調配休息時間;其最多連續駕車時間不得超過6小時,且休息須一次休滿45分鐘。
  3. 連續兩個工作日之間,應有連續10小時以上休息時間。但因排班需要,得調整為連續8小時以上,1週以2次為限,並不得連續為之。

29如何上網查詢客運班次?

上網查詢客運班次

公路總局已建立「公路汽車客運動態資訊管理系統」,包括公路客運、臺灣省及福建省各縣(市)市區公車,最新的路線、站位、時刻、票價資訊都收錄在內,還可查詢班車即時動態,獲得預估到站時間。

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臺中市、臺南市、高雄市等6個直轄市,則有各自的公車動態系統,查詢乘車資訊也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