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大商港最佳案例 基隆港 臺中港 高雄港 花蓮港 臺北港 蘇澳港 安平港
安平港位於臺灣西南部海岸之臺南地區,介於二仁溪與鹽水溪之間,南距高雄港約40公里,北距臺中港約140公里,清代時安平港為進入臺南府之門戶,為當時臺灣第一大港,嗣因漂沙影響,港口淤積而逐漸沒落,政府為促進地方經濟發展,交通部於1997年公告安平港為高雄港之輔助港,具備國際商港功能,國際商船可進出作業。
  1. 啟動生態港認證

  2. 完成SDM

  3. 訂定環境10大議題

  4. 實地訪查

  5. 取得生態港認證

  6. 取得認證複評

2017年

紅樹林生態保育

  • 為什麼要保育紅樹林?

    為避免安平港開發破壞原有紅樹林生育地,港務公司基於環境保護及生態保育永續經營理念,規劃了紅樹林復育地點,執行生態移植復育計畫。

  • 保育執行方法

    依據環評書之紅樹林經營管理計畫中指出,紅樹林成樹移植成活率不高且所需經費龐大,經專家學者建議,為了解決油污及藻類覆蓋問題,改以胎生苗或小苗於港區內適當地點進行復育,並嘗試以PVC管克服深水區無法栽植紅樹林之困境。

  • 執行期程

    1998-2002年 第一、二期復育監測計畫
    2002-2004年 第三期復育監測計畫

  • 預期效益

    ●紅樹林具有防風、護堤、淨化污染等環境保護功能。
    ●兼具生態保育、學術教育及經濟等多重功能。
    ●受法國熱帶及亞熱帶農業研究組織邀請,將初步結果於2002年發表至Bois et Forets des Tropiques(BFT)期刊。

  • 紅樹林
復育地點

復育地點

淺水區直插五梨跤胎生苗 紅樹林

2017年

大宗散裝貨物密閉倉儲

  • 為什麼要建置密閉倉儲?

    安平港28號至31號碼頭(現為13~16號)為大宗散雜貨之裝卸作業碼頭,主要裝卸貨種以煤炭、砂石、散裝水泥熟料等易引起懸浮微粒污染物之物質,如未進行相關空氣污染防制措施,易造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之空氣污染,影響港區及附近里民空氣品質。

  • 執行方式

    裕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為改善港區裝卸作業所造成逸散性粒狀污染物之空氣污染,為配合#29、30、31號(現為13~15號)碼頭後線大宗散雜貨作業一貫化作業之需求,使卸船設施充份發揮更高效能,提供安平港穩定的散雜貨暫存空間及提高營運能量,並於港區設置符合法令規定之密閉式卸煤設備、防塵網、水幕等防制設備,已將揚塵污染降至最低。

  • 執行期程

    2011年12月 開始規劃
    2015年11月 完成後正式營運

  • 預期效益

    ●環境效益方面,#29~#31號(現為13~15號)碼頭密閉式倉儲設施以符合法規規範之規格設置,可有效減少裝卸過程產生之空氣污染,有助於改善台南地區空氣品質
    ●工作地採鋼筋混凝土(RC)處理後,減少土壤污染發生情況。

  • 傳統抓斗與密閉式倉儲裝卸作業型式比較表
    裝卸設施規格 傳統抓斗作業說明 密閉式作業倉庫說明
    裝卸能力(噸/小時) 約為600噸/小時
    (4支吊桿*150噸/支吊桿‧小時)
    卸船機速率800噸/小時
    (卸貨為入倉,不受車數影響
    出貨能力(噸/小時) 約為600噸/小時
    (4支吊桿*150噸/支吊桿‧小時)
    900噸/小時
    (3線*300噸/每線‧小時)
貨物密閉倉儲
密閉式倉儲設計鳥瞰圖

密閉式倉儲設計鳥瞰圖


2019年

漁光島大月牙灣沙灘

  • 為什麼要規劃漁光島沙灘?

    目前臺灣港務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與臺南市政府對於安平港未來規劃業已形成南自貿、北觀光雙軸心發展共識,安平港12號碼頭以北港埠土地調整成為觀光遊憩用途,配合漁光島港埠用地使用規劃調整,將以低度開發引進親水遊憩休閒相關產業。

  • 辦理方式

    為使水岸觀光遊憩具有整體性,維護乾淨清潔之美麗海灣環境,結合新生地西側消坡區及漁光島沙灘環境管理維護,達到管用合一,以發展低碳生態旅遊、灘岸休閒等水上遊憩活動。
    透過環境整理、維護管理及養灘,營造優質的水岸沙灘公共空間,提供市民安全的親水環境,開發上秉持低密度高價值的生態旅遊概念,打造為國際級低碳生態渡假島。

  • 預期效益

    ●商港跟漁港間,以人工養灘及雙馬刺型突堤長期保護沙灘。
    ●雙馬刺型突堤間的生態潛礁,長約300公尺,該處有提供藻類生長、創造生物聚集的特性,造就了水中物種保存與復育的功能。
    ●結合未來招商國際渡假村、Villa、海上森林藝術公園等設施,沙灘將維持原有風貌,串聯沿線觀光魅力景點,創造新的生態旅遊環境

漁光島 月牙灣沙灘 漁光島藝術節

2019年

亞果智慧泊位

  • 什麼是亞果智慧泊位?

    透過行政院核定之「106~110年整體規劃」之執行,2019年6月安平商港遊艇碼頭完工後,遊艇碼頭對於環境的維護,總是亮點所在,因此結合環保智慧科技,打造優質水域環境,以落實環境永續理念。

  • 智慧泊位有什麼優點?

    亞果遊艇集團開發水域面積為3公頃,興建62個泊位的國際級遊艇碼頭,並開設航海學校推廣帆船、海洋等相關教育活動,未來將匯集臺灣遊艇產業鏈,引領成為臺灣遊艇產業發展的示範基地,同時透過推動海洋教育、休閒、遊憩之多元功能發展,結合都市紋理及地方發展特色塑造水岸休閒環境,為臺南市民與海內外遊客提供完善的親水遊憩場域。
    為維護乾淨清潔之海灣環境,亞果遊艇碼頭泊位採法國PORALU進口系統,遊艇泊靠時以岸邊水電柱直接補給,有環保、節能效果,遊艇產生之污水亦有廢水抽取系統收集至陸上處理,維護海洋環境避免污染。

  • 預期效益

    ●引進臺灣首座「國際遊艇城」,整合產業及在地相關資源,創造水岸遊憩環境。
    ●遊艇碼頭泊位兼具使用效率及環保效益。

亞果智慧泊位 亞果智慧泊位 污水抽取設備 岸上加水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