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色港口的介紹 綠色港口的介紹 EcoPorts介紹 GPAS介紹
「什麼是綠色港口?」、「是要有魚可以釣、有大樹可以乘涼嗎?」、「跟一般的港口有甚麼不同?」這些問題應該是第一次聽到綠色港口的人心中的疑問吧~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過去傳統商港營運關注重點為經濟效益,忽略城市、周邊社區或是利害相關人的需求,綠色港口的推動重視對城市、周邊社區或利害相關人進行溝通,以達到人與環境、港口與社會平衡發展,兼顧經濟及環境的永續發展,透過使用較清潔的能源並提升能源效率,減緩全球氣候變遷,故獲得綠色港口或生態港認證能代表港口對環境品質提升的努力,進而提高其國際能見度及吸引力,增加投資契機及利害相關人的信心,獲得市場優勢。
目前港務公司申請通過的認證包含了EcoPorts 及GPAS認證,並積極參與WPSP認證,這些又是什麼認證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瞭解一下吧~

EcoPorts介紹:

生態港認證(EcoPorts Certification)為歐盟的歐洲海港組織 (European Sea Ports Organization, ESPO)旗下生態環境永續物流鏈基金會(ECO Sustainable Logistic Chain, ECOSLC)提供歐洲及國際港埠檢視其港埠環境友善之認證,亦為目前國際唯一針對港埠所設計之環境認證檢視系統,可藉由推動認證過程中,整合港區管理系統情形及績效,藉由每兩年自行檢核及外部認證,進行滾動式修正,持續提升港口環境品質,進而改善附近社區及生態圈之品質。

EcoPorts

GPAS介紹:

亞太港口服務組織(APEC Port Service Network,APSN) 2016年起推動綠色港口認證(Green Port Award System,GPAS),是專屬亞太地區推廣綠色港口的機制,希望能以GPAS為亞太港口的最佳環保措施交流平台,互相分享最佳案例,提升亞太區域內港口合作及港部關聯產業營運的永續發展績效。

GPAS

WPSP介紹:

國際港埠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orts and Harbors,IAPH)是目前國際上最有影響力之港埠組織,約有180個港口會員,臺灣也是會員之一哦!
IAPH為鼓勵港口實施最佳管理經營方式,自2013年增設環境最佳管理獎項,頒贈港口環境獎(Port Environment Award),在2018年12月之後,變更計畫申請內容及評選方式推出「世界港口永續方案(World Ports Sustainbility Program,WPSP)」,主要在展示港口之永續發展方案,凡是IAPH會員均可申請,申請的題材必須與韌性基礎設施、氣候和能源、安全、社區關係與港式對話或治理和道德等五大面向相關。
臺灣港務公司為積極參與國際港口管理事務,預計於2020參與是降港口永續方案申請,希望能分享港務公司推動綠色港口的經驗,提升國際知名度。

WP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