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
輪靠港型態 母港及掛靠港 Fly Cruise
最普遍的郵輪操作模式有兩種,一種是母港,另一種是掛靠港,但什麼是母港、掛靠港呢?「母港(Home Port)」就是旅客出發與回程的港口,例如:從臺灣搭郵輪出去玩,臺灣就是母港;而「掛靠港(Transit Port)」就是中途下船旅遊的目的港口,也就是郵輪航程中任一停靠港,例如:外國人搭郵輪來臺灣玩,臺灣的港口就是掛靠港。另外,最近在亞洲興起的多母港(partial turnaround)營運模式,也就是旅客不單只是從某一特定港口,而是在多個港口皆可以上下船,例如106年在臺灣高雄港,麗星郵輪處女星即是多母港操作,航行馬尼拉-高雄-香港航線,這艘船除了可以從高雄登船外,也可以從馬尼拉、香港登船,所以郵輪上不僅搭載臺灣旅客,也有多數的菲律賓及香港旅客呢!   在臺灣,已發展成為郵輪母港的有基隆港及高雄港,這兩個港口剛好位於一南一北,提供南北旅客在這兩個港口上下船;臺中港、花蓮港、安平港、馬公港、蘇澳港、則是目前定位為掛靠港,臺灣各地獨特的觀光資源,逐年均吸引許多外國觀光客!針對以上兩種不同的郵輪操作模式,也會有不同的作業需求,兩者差異如下:
郵輪常見靠港型態 母港 掛靠港
意義 旅客出發與回程的港口,例如:從臺灣搭郵輪出去玩,臺灣就是母港。 中途下船的旅遊目的港口,也就是郵輪航程中任一停靠港,例如:外國人搭郵輪來臺灣玩,臺灣的港口就是掛靠港。
作業需求. 額外需求

1.旅客通關(CIQS)完整作業

2.行李托運

3.旅客報到

4.交通需求

5.郵輪補給多

餐飲及住宿需求。

1.旅客通關(CIQS)部分作業

2.交通需求

3.郵輪補給少

自由行的旅客有外語導覽及交通需求。
Sample image with waves eff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