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展望

南橫公路為著名之景觀公路,每年吸引大量遊客出入,帶動了沿線市鎮部落的觀光旅遊事業。道路不通,災區印象揮之不去,遊客不來,沿線相關觀光旅遊產業即難恢復,沿線經濟自然難以復甦。但每年颱風豪雨過後,災區地形地貌又生變異, 所有設計與施工均須重新來過。

「反覆致災」與「反覆修復」儼然成為南橫公路山區道路修復的噩夢。 無論如何,南橫公路是民眾生活記憶的一部分,南橫的壯麗風光永遠是台灣社會記憶的一部分。南橫遭此劇變,何時能全線暢通,可能仍需要一段時日,只要南橫的青山綠水永在,這條道路的記憶就會一直延續下去。

局長的話

然而如此兼具自然與人文特色的公路,卻在民國 98 年(2009)之莫拉克颱風遭到重創。這九年來,工程人員除了面對復建工程本身之艱鉅外,尚需因應自然環境的變異所導致的連年災害。因此在復建工程進行的同時,常需兼顧工程所在地形地貌的修補。此際之復建,即在以避讓的態度與方式,尋求與大自然的調和。希望此次南橫公路之復建,也是道路重生的開始。

追懷昔日南橫公路前輩闢建之艱辛,對應今日復健之艱困,更能體會當時堅持開路之魄力與毅力,期盼此種堅持亦能延續在現今的復建工程上,讓南橫公路的青山綠水能夠常駐在每位民眾的心裡。

交通部公路總局 局長 陳彥伯 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