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風雲

噍吧哖事件

南橫公路所在之臺灣西南部沿山地區與中央山脈地區,自來為官方統治力量的邊緣地帶,加以族群複雜,土地資源競爭激烈,民風素來強悍。日治時期臺灣規模最大與持續最久的反抗運動,均發生在南橫公路,讓這條風景壯麗的道路,更添壯懷豪情的色彩。

關山越嶺道路之開鑿

鑑於大正 4 年(1915)所設置之花蓮與臺東山麓隘勇警備線與大正 5 年(1916)設置之蕃薯寮支廳六龜里隘勇警備線均無法有效遏止布農族人外出攻擊日警駐在所與樟腦工人的事件,日人於是改變策略,採取深入布農族核心地區直接控制的強勢做法。

布農族抗日事件

日人佔領臺灣後,視樟腦輸出為巨大利益,除延續清末以來於沿山地區之樟腦事業外,更鼓勵日本財團來臺開發沿山地帶的樟腦,但也造成樟腦工人頻頻遭到布農族人出草攻擊的事件。為保護巨大的樟腦利益,必須保護山區樟腦工場工人的安全。因此,防範與壓制布農族人頻繁的出草活動,便成為日本政府推動樟腦事業成敗的關鍵。